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新者提问;山寨者求解。 精选

已有 11537 次阅读 2010-5-20 07:4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前两天的一篇博文,“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山寨了能算创新吗?”,得到很多读者评论,也有许多反对意见。

其实,创新和山寨的本质区别是:创新者提出新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答案;而山寨者追求的则是对一个已经有答案的问题的解答。拷贝别人的仪器,不就跟答题很象吗?标准答案已经有了,就看能否解出来了。

山寨实际上是中国教育体系的失败:培养出的人材只会应付考试,一昧寻求答案,越快,越省事地得到答案越好。这一点,在美国的同学一定很有感触:美国的小学生在课堂上总是举手提问,一直到大学,博士,提问是非常正常的;相比之下,中国的课堂上老师所代表的教科书还是绝对的权威,学生只有被考的份,没有提问的习惯。

创新是一个习惯。创新者要善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山寨也可能成为一种习惯,总是求解,越快得到答案越好。

所以,衡量你自己是否在创新,关键要看每天困扰你的问题是你自己提出来的?还是别人已经解答过的?

被考烦了的学生,就有可能设法去作弊,从他人那里拿到考古题,这样自己才能得满分。只要你提出了全新的问题,那些世界上还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那你的工作就是创新性的。

所以,那些觉得“山寨有理”的人首先要认识到自己和创新者之间的差距,而且知道这个差距产生的原因。不然就永远答别人答过的问题,永远找“标准答案”。

山寨如果是为了学习,那是没错的;可是让山寨成为了目的,那就是甘当落后。我前两天那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提醒大家不要把美化山寨,不要“理直气壮”地去山寨,那样不利于培养创新习惯,不利于建立创新环境,也就不利于创新文化。

创新难,难就难在提出有足够水平的新问题;创新易,易就易在还有太多的问题可以问。

当把找答案的习惯变成问问题的习惯时,我们就离创新不远了。不妨你马上试试,问一个全新的问题?你能问出来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26522.html

上一篇:参加Alabama州生物技术联合会活动
下一篇:美国国会开始调查“基因体检”
收藏 IP: .*| 热度|

29 刘钢 陈玮 何宏 李宇斌 张慧铭 吕振超 傅蕴德 陈儒军 赵凤光 杨远帆 杨秀海 卜王辉 吕喆 金小伟 苏红 侯成亚 张旭 许培扬 唐常杰 齐霁 王季陶 李毅伟 高峡 王永林 焦宏远 willchan xchen cmwong guzhujun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