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有关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 精选

已有 12140 次阅读 2009-8-14 12:37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两个客人,Drs. Donna Russell and Tom Brand 访问哈森研究院并给了题为“怎样省钱地申请专利”的讲座。两个都是专利律师,一个在美国,一个在英国。

做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利律师很不容易,两位都是先获得分子生物学,微生物等专业的博士学位以后才去读法律的。Donna最近帮助我申请了两个专利,我很喜欢她的工作方式。她写的专利不象我以前律师写的。以前的专利和我读到的很多生物技术专利都有点象在读八股文,非常难读,难懂。那种格式可能是给律师准备的,逻辑严谨,但是就是跟常用英语有很大差别。读Donna帮我整理的专利申请很流畅,就象一般的论文一样。我一开始还有点担心,怕缺少了什么。听了她的讲座才知道其中的噢妙:写专利也要考虑专利的“听众”。专利的读者有四类:专利审查员,试图重复技术的从业人员,法官,陪审团成员。在美国,陪审团多由那些高中或大学毕业的一般百姓组成,如果打起官司来,你的专利申请文献首先得让陪审团成员看懂。如果写得太“八股”赢官司得希望也不大。

专利申请要满足几个基本条件:新颖性,不明显性,实用性。新颖性就是别人没有做过的;不明显性就是在行的一般人员不能凭一般知识推论出一个明显的结果(专利要有一定难度);实用性就是专利有明显的应用(可以导致一个产品)。

省钱的申请专利方法是注意以下事情:
(1)别去申请不能保护的专利。先做好背景调查,看是否已经有人申请了相关专利,同时确定你的发明有足够的证据。
(2)别保护太多。不是所有的发明都需要专利保护。有些可以是商业秘密(比如可口可乐的配方)另外保护的地域范畴也可以选择。比如仅申请值得保护的地方(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有许多国内科学家申请的专利仅申请在中国境内的保护,结果专利申请文献就成了公开的秘密,其它国家可以免费使用。这比不申请保护还糟。
(3)保护最该保护的技术。什么是你专利技术的核心?什么是可以商业化的技术?什么是可以保护的?不要为申请专利而申请专利,要知道你的专利出路在哪里,值钱的是什么,谁会感兴趣?总之,知道专利保护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更好地卖技术?卖产品?还是构筑竞争壁垒?争取生存空间?专利是进攻性的还是防守性的?
(4)适可而止。你的专利申请各国保护时都要被翻译成当地语言。如果你的专利废话太多,每一页翻译都需要很多钱。有些人的专利象时一个综述论文,罗列很多参考文献。结果不但所有参考文献都需要打印出来作为附件,通常还需要翻译成当地语言。这是学究们最常犯的错。专利不是显示知识渊博的地方。简单明了最好。有的专利律师把以前申请的专利文献大段落拷贝到新专利里面来凑数,比如如何定义DNA的5'端。结果是浪费大量不必要的文字和钱。
(5)三个可以省钱的地方:背景介绍,方法描述,专利诉求。
(6)把握时间。国际专利有许多时间限制,要知道关键时间,不然要花很多冤枉钱。
(7)让不必要的专利作废。专利保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已经申请下来的专利你不用,最好转让给其他人用,不然就让他作废。

如果你没有申请过专利,有时间应该到网上下载一篇读读,学习专利的书写方法,逻辑。做生物技术的迟早要和专利打交道,不是自己申请,就是设法绕过别人的专利。那些不顾专利搞产品开发的人永远也做不大。因为你一旦要上规模,需要吸引投资或者自己上市,投资者首先看的就是你知识产权保护得如何。没有保护的知识不值钱,因为你能做,别人也能做,投资者为什么把钱交给你?

我08年09年间申请了四五个专利,每个大概要化三万美金。知识产权保护对生物技术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工程上的发明,别人一般比较容易绕过去。可是生物学上的一个酶反应,(如果有上帝的话,他可能就造了这么一个酶)很难绕过去做再次的发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49313.html

上一篇:新发现的味觉 (讽刺幽默)
下一篇:我的良师Jim Hudson
收藏 IP: .*| 热度|

9 孙学军 梁建华 毛克彪 刘立 苗元华 任甫 ningjing pkuzeal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