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如果所有疾病都有疫苗预防,你打吗?

已有 12346 次阅读 2019-5-12 09:15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显然,这是一个假想出来的问题。不过,通常就是对这种极端情形的提问才引出更多有意义的问题来的。


这看上去是一个用脚趾甲想都能回答的问题:能预防所有病患的侵袭,可以高枕无忧,何乐不为呢?


首先,我的脚趾甲不是很发达。其次,我有如下顾虑:


1所有疾病真的包括所有吗?

2)每个疾病疫苗的成功率如何?成功率多高才可以?

3)副作用?

4)交叉反应?

5)这么多疫苗,是同时打还是分开打?几岁打?

6)疫苗消耗免疫力吗?如果免疫力有上限,所有疫苗打下去接近上限了吗?

7)有药物治疗的疾病也用疫苗吗?

8)绝对没有生命危险的病也用疫苗去防?

9)如果别人都打了疫苗,即使我不打也不会有人传染给我,我还要打吗?

10)疫苗贵还是药物贵?

11)用药物治疗的人长寿还是用疫苗的群体长寿?

12)研发疫苗和研发药物哪个更快?

13)所有疾病都能研发出疫苗??


一般来说,当对一个事物能提出三个以下问题时,我就试图去找到答案和解决方案;如果一连串能提出五个以上的问题,咱就用老祖宗的法宝:中庸之道。如果问题超过十个,创新的机会就来了。


相关博文:

疫苗是练兵吗?

疫苗:把信誉打包卖的生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178506.html

上一篇:美国一精准医疗明星公司突然关门
下一篇:跑步,最佳的锻炼。
收藏 IP: 85.203.47.*| 热度|

12 尤明庆 范振英 汪育才 吴嗣泽 杨正瓴 黄永义 周忠浩 安海龙 钟茂初 王大元 李东风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