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疫苗是免疫系统的“练兵”?

已有 8933 次阅读 2018-8-23 05:1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俗话说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或许就是要多给免疫系统“练兵”的机会,增强体质了。

可是到底让免疫系统锻炼到什么程度才是最佳的?

做为一个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兵也包括练兵,不然就不是兵了。免疫系统其实也是如此,平时养很多淋巴细胞,消耗体能的一大部分,需要的时候才能用上。

问题是,要怎么练兵才最有效?

川普看到俄国,中国,北韩都有国庆阅兵仪式,自己也想搞,结果华盛顿市政府报出天价,不得不推迟。阅兵式其实不全是给自己人看的,更重要的是给“假想敌”看的。一个国家为什么需要假想敌?保持斗志?警惕?还是别的什么动机?

免疫系统是否也有假想敌?

有假想敌是福气,说明我们是处于和平时期,连敌人都要去假想。那些处与战火连天的时代和地区根本就不用假想。战乱中人们需要的是梦想中的和平。

免疫系统何尝不是?病人的免疫系统一定是忙得不可开交,根本不用假想敌,也不用“练兵”。

疫苗其实就是在练兵,以某种致命感染的细菌为“假想敌”,让肌体的免疫系统先熟悉对方的战术,这样一旦进犯就有了快速抵抗力。

可是,如果把有限的资源都花在了假想敌A身上,真正来的敌人是B怎么办?

战争是拼着资源,为了资源。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免疫系统也是如此,如果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无限多的资源,那浪费一点我们也不在乎。可是问题是,免疫系统的兵力,兵种都是有限的,能动用的后备队也是有限的。所以还是少折腾为好。

疫苗,就是“练兵”,假疫苗很可能是真折腾。如果是那样,百姓们岂不是被“练”了两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130613.html

上一篇:癌症患者的知情权属于谁?
下一篇:自然界里的“区块链”
收藏 IP: 172.56.44.*| 热度|

3 黄仁勇 李毅伟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