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把信誉打包卖:疫苗,产前诊断,体检,保险......

已有 7280 次阅读 2018-8-18 15:14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苗,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最近医疗卫生行业连连出情况,涉及疫苗,产前诊断,健康体检,保险等。其实,这些行业的商业模式都是一样的:让群体中的大多数人为可能发生在少数人身上的恐惧事件买单。


疫苗是防万一的,针对的是健康人群的。疫苗所针对的疾病不是不痛不痒的,应该是致死的,来之汹涌,传播快速的,而最关键的是针对该疾病,现代医学还没有可靠的治疗手段。一旦治疗措施被研发出来了,疫苗的作用也就不大了。所以,疫苗的成功是有历史局限性的。因为接受疫苗(或者不接种疫苗)的绝大多数人(99.99%)都不会生病, 所以用水代替卖很难被发现。


产前诊断针对的也是绝大多数(99.9%)正常孕妇。哪怕闭着眼睛给跟病人说你怀的胎儿没病,出错的机会也不过千分之一。如果还能抓住几个病人,那说对的把握就更大了。


健康体检,来的也绝大多数是正常人群(95%?), 生大病的能堵上几个,这也是一个风险不大的生意。


保险,更是拿万万分之一的事情说事。


类似这样的商业模式黑社会也用。恐怖主义也是这个商业模式的成功使用者。他们能通过给少数人施加真实的,公开的,惊人的痛,让多数人妥协,让他们不情愿地买单。


健康行业应该是阳光的行业,应该是白道,怎么也走起黑道的套路来了?原来,每个人都有一个真实的,公开的,惊人的痛:死亡。对死亡的恐惧,会让人们轻信任何人,结果就是心甘情愿地买单。


“黑道”和“白道”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黑道,恐怖主义是通过人为的恶性攻击,在弱势群体中找到一些随机受害者,而且把恐怖镜头传给大家看,让所有人都觉得恶性事件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有自危感。于是不得不买单。


而疫苗,产前诊断,健康体检等白道发生在少数个体身上的恶性事件是自然发生的疾病,不过发病似乎也是随机的,所以我们也都人人自危。也被迫买单。


不管是黑道还是白道,都是通过人们怕死这个痛点来达到赢利目的的。古今中外,宗教曾经是解决怕死难题的麻醉剂,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继续使用,疗效也不错。黑道靠恐怖取信于人;白道按理说是要靠科学来取信于人的。当白道的执行者放弃了科学,那就和黑道没有太大差异了,都成了拿死亡吓唬人的拜金主义者了。


疫苗之所以是一个大问题,是因为消费者买的就是一份信誉:消费者相信科学家研发出的疫苗的确能防病,相信厂家的生产严格按照章程,相信政府的监管部门能层层把关保证产品安全有效,相信养宠物的人们自己都打狂犬病疫苗,狗狗们也都有打疫苗......相信这,相信那,这份信誉真的无价。


让和疫苗事件有关联的人付出巨大代价,让造假成本高到有镇吓作用,这是我们大家都希望看到的。


白道中还有多少假东西?怎样才能让造假的人都睡不着觉?难道都要等出事了才去抓人吗?


可能,最佳的选择就是不怕死。可是,如果造假的人也不怕死怎么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129895.html

上一篇:军费占2%的GDP合理吗?
下一篇:癌症患者的知情权属于谁?
收藏 IP: 172.56.44.*| 热度|

4 武夷山 郑永军 黄仁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