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捅破“精准医疗”泡沫,动了谁的奶酪? 精选

已有 22133 次阅读 2016-11-3 00:4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精准医疗

没想到,几天前的一篇普通博文,经微信里大大小小的朋友圈放大后,竟然成了行业里的热门话题。有人称赞,也有人反驳。其实,只要能让大家冷静地思考,我写那篇文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精准医疗是一个吸引人的热门的概念。谁不想精准呢?谁不希望药到病除呢?我的原则是,玩概念者,自己不能被玩弄,更不能去玩弄病人。

概念是一个很好用的东西,有了热门概念,创业者不用太费力就能找到投资,投资者不用太费神就能把热钱投出去,企业不用太费口舌就能把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试想想,如果没有精准医疗这个概念,创业者拿钱多费劲?作为创业者,我深有体会。过去的二十年,我成立了四个公司,最挠头的就是集资。没有好的“概念”,每次集资都要磨破嘴皮,撞破头皮,剥一层皮。

一个好的概念可以迅速吸引社会的兴趣,集聚社会资源,包括政府资源和社会资金。但是有限的资源分配不公就会产生副作用。如果仔细阅读一下我博客里面提到的两篇文章,你就会发现实际上作者担心的是资源浪费的问题。而美国人担心的仅仅是科研经费的浪费问题,他们的泡沫还没有蔓延到伤害病人利益的程度。他们担心的还仅仅是太多的单位,花太多的钱,去重复不必要的临床实验。可是在中国,泡沫已经有侵犯病人利益的危险了。

精准医疗的最终收益者应该是病人。可是至少在现阶段,病人受益非常有限。首先,能够被精准使用的药物非常有限。精准医疗的口号就是把正确的药,在正确的时间,用在正确的病人身上。如果能够使用的药物本身就是有限的(绝大多数国外用于精准医疗的抗肿瘤药物在中国市场都没有),诊断技术上面再打点折扣,科学性(肿瘤的进化和异质性)上再打些折扣,价格上再给些压力,最后能够受益的病人就变成很少数的一些人了。

有人说,精准医疗不仅仅是肿瘤,其它疾病也需要。的确是,我前几天还写文章讲感染性疾病和耐药基因检测更需要精准医疗。可是肿瘤的精准治疗是喊得最响的,进入市场运作做多的,对病人影响最大的,所以我们要关心。

泡沫的产生本不是医疗科研行业的问题,是社会经济大环境的问题。做为一个生物技术领域的从业人员,我们大家都欢迎有更多的钱投向我们的行业。钱多,本不是我们担心的事情。如果我是在国内创业的“局内人”,我是不会去捅破这个泡沫的。不过,看到很多本不是搞精准医疗的人,不懂精准医疗的人,靠着人缘好,靠着会吹,搞到了超多的资源,然后乱买一堆昂贵的仪器,摆出一个干事业的可笑样子,于是我们又忍不住说几句。说几句公道话,因为我知道有许许多多具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家,他们不会,也不愿意去吹,所以泡沫里的钱他们也没有机会沾光。相反,泡沫的形成会把本来属于他们的经费吸引去了。

我在国内也接触过上百个形形色色的投资人了,绝大多数看项目的也都是留洋的博士,可是决策拍板的则大都不是搞技术的。所以精准医疗这样的概念就变得很方便,因为这个概念可以让投资决策人误认为风险很小,可以放心地投。其实,和所有风险投资一样,关键还是看创业者是否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解决的问题普遍,难度越大,价值也越大。

通常,概念的后面都有利益集团。如果精准医疗这个概念的后面最后受益者不是病人,那概念本身就值得质疑。如果这个泡沫的破裂损害了你的利益,而你又不是病人,那这个问题就复杂了。一个方便的比喻就是地产。地产的最终受益人应该是买房者,可是如果行业的实际受益人是开发商和中介,那是否就有问题了?

概念总有被澄清的一天,如果是泡沫,也总是要破的。只要我们每天在做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求,维护病人的利益,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迟早会被认可的。我宁可钱少,但是干着有意义的事,也不愿意钱多,干着自己心里没底的事。如果你真想创新创业,你早晚会成为一个有用概念的创造者,也不必为一个别人提出的概念浪费太多宝贵的时间。


相关博文:

给精准医疗泼冷水

再给精准医疗加点温

更值得做的精准医疗

玩“精准医疗”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012224.html

上一篇:两篇捅破“精准医疗”泡沫的重要文章
下一篇:川普当选总统对精准医疗的影响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45 陈永金 孟佳 周健 武夷山 李竞 曾杰 孙学军 杨顺楷 白龙亮 杨军 黄永义 李土荣 焦飞 吴炬 徐绍辉 李学宽 姬扬 赵凤光 徐明昆 周向进 彭思龙 赵斌 陈南晖 金拓 汪晓军 罗祥存 徐耀 陈智文 王天一 张宁 陆绮 付福友 白桦 朱新亮 谢蜀生 张成岗 wgq3867 xlsd loyalSciencefan ddsers willchan XLONG001 LongLeeLu aliala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