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散打油诗之可研

已有 2556 次阅读 2015-11-20 14:04 |个人分类:历史人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博士不博学, 院士有水货

散打油诗之可研

学术是个圈,学阀做些官;游戏潜规则,几句就捅穿。利益关系网,体制护圈圈。圈外找到矿,圈内来采样;粉末数据贵,项目高大上。流体稀糊涂,三多才成矿;具体到抽象,结论像一样。钻入牛角尖,浪漫想大矿。不曾找过矿,惟有想成矿。想罢不够爽,偏要指导矿;学家像学生,盲人找盲矿。博导技术差,砖家理论装;片茶泡发胀,貌似李四光。公费去留洋,野鸡变凤凰;海龟浮回来,洋气又媚香。五年直通车,坐镇大学堂;至今不理矿,有名矿会忙。为了真创薪,巧说虚立项;牵拉又弹唱,才好忽悠上。会叫有奶尝,老实靠边站;经费百千万,算来生意赚。导师成老板,多招多挂名;从此不再导,不如学生搞。论文挂数多,出口像个官;别人搞勘查,借鸡想画蛋;水平就是高,个个马后炮;炮炮地对空,秀演国际弹;大多空中响,地上撒灰面。粉粉发篇篇,点点炒喧喧;都在圈内转,找矿不会翻。悲哉!一路读又研,缺乏基层炼;嫌弃找矿苦,终生纸上干。呜呼!体制向钱看,也是混碗饭;浑水好摸鱼,学术缺批判。君不闻,袁氏大作在农田,莫屠六无得诺奖;君不见,牛神呼风大跃进,庸才细切小文章。
---2015-1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9142-936873.html

上一篇:金台二首
下一篇:再游滇池(插图)
收藏 IP: 223.85.146.*|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