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每一位作者在成功发表论文之路上都面临着重重挑战 精选

已有 6778 次阅读 2016-1-15 23: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白皮书, 重塑作者体验

内容提要

从全球来看,几乎所有领域的作者都对当前的学术出版环境颇感不满。由此,我们探讨了母语非英语(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ESL)的作者试图在正规的学术期刊中发表科研成果时所面临的困难。我们的研究主要基于在中国两大学术性门户网站——丁香园(DXY)和科学网(ScienceNet.cn)所开展的调查所获结果。调查结果证实,ESL作者在发表学术论文的过程中确实面临重重障碍,这与我们18年来与这些科研工作者密切合作的过程中所获得的直观感受是相符的。除英语表述能力有限外,ESL作者在投稿流程中经常还会遇到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

其中包括:
·为自己的稿件选择适宜的目标期刊
·读懂《稿约》或《作者须知》
·正确理解来自编辑和审稿人的用稿决定和审稿意见
·英语非母语作者所撰写稿件的初始退稿率很高

由ESL(母语非英语)作者撰写的稿件如因研究质量之外的原因而被退稿,这意味着期刊和出版单位会因此而错失发表重大科研成果的机会。与此同时,由于作者未能充分理解编辑和审稿人的审稿意见,其论文质量未能获得进一步提升。这些因素凑在一起,导致出版单位和期刊对ESL作者的印象不佳。精明的出版商需要反思:如何采取以作者为中心的创新型策略,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首要资源 —— 作者。

在此,我们列举了一些解决方案,可供出版商用于改善与ESL作者之间的关系:
·翻译和简化《稿约》或《作者须知》
·完善“宗旨和范围”
·应用期刊选择工具
·改进审稿流程
·期刊编辑在撰写用稿决定书时应力求简洁明了
·在撰稿指南中增加图形元素的使用
·提供示范性的“模板文章”
·采取更完善的总体传播策略

问题

每一位作者在成功发表论文之路上都面临着重重挑战。母语非英语的科研人员(尤其是来自“非传统”市场或新兴市场的作者)面临着更大的困难。语言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有些ESL作者只能勉强用简单的英语进行表述。这些作者可能也并不熟悉发表流程,在审稿阶段对于如何处理审稿意见也缺乏经验。

通过与出版商和杂志编辑的交流,以及通过我们的第一手经验,我们了解到,许多ESL作者的稿件:

·被投往不适宜的期刊
·存在语言问题
·并不符合期刊《稿约》
·并未遵守公认的出版伦理

语言方面的困难

由于存在语言方面的困难,ESL作者在浏览发表流程时也常常云里雾里。虽然ESL作者会把很多心思放在语法上,但要成功地以书面形式沟通思想,还取决于其他多个因素。一般而言,在以英文撰写学术论文时,首要的目的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其次是探讨本研究在更广泛意义上的相关性,然后引用支持性信息来对自己的研究发现提出论断。这种“从广泛到具体”的适用于论文每个表述层面,既可应用于每个段落,也适用于每个句子。然而,跨文化的写作风格往往迥异;某种写作风格对于英语为母语的作者来说也许轻而易举,但对ESL作者来说则举步维艰。

因此,对于ESL作者来说,他们在语言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很难表述出简明扼要的结论;很难以合乎逻辑的、行云流水的、简洁明了的方式提出论点/论据。

通过与科学网(ScienceNet.cn)合作,我们调查了311位具有不同学科/专业背景且在科研和论文发表领域经验各异的科研人员。从他们的反馈来看,语言方面的困难可出现在几个不同的阶段,其中包括论文撰写和与审稿人沟通等。此外,语言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撰稿和退修阶段;近22%的受访者告诉我们,他们很难理解期刊的《稿约》。

论文发表速度

作者、编辑和审稿人不得不在此类稿件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King和Tenopi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作者及其合作者平均需要花费95个小时”才能写出一篇论文。他们的发现还是基于身在美国、英文地道、且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科研人员。就审稿而言,Ware和Monkman发现,“平均审稿周期约为24天”。每位审稿人审完一篇稿件平均会花8.5小时(中位数:5小时)。假定一篇稿件需要两名审稿人,那么到此为止,花在一篇稿件上的时间平均达112个小时(这还不计入期刊编辑初审稿件所花费的时间)。Ware和Monkman同时指出,母语非英语的审稿人需要花费成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审稿。


基于这些已发表的调查结果,并结合我们的第一手经验,我们得出如下假设:语言方面的问题导致ESL作者在正式投稿前需要花费至少两倍的时间用于撰稿。在丁香园网站(DXY.cn)的帮助下,我们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663位中国的科研人员参与。78%的受访者称,在正式投稿前,他们花在撰稿上的时间超过100小时。出人意料的是,4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实际上会花费更长的时间 —— 超过200个小时 —— 用于选择期刊、撰写和润色稿件、绘制图表、浏览投稿系统等。

一篇稿件从投稿到正式被录用常需要历时数月、甚至数年。这取决于研究领域、审稿轮次和期刊的出版时间表。发表周期是科研人员经常提及的一个难题;尤其是在一些快速迅猛的领域,发表速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评估拟发表的稿件时,虽然关注细节确有必要,但值得商榷的是,完成这些流程所花费的时间会延缓知识演进,并会拖累研究进程。鉴于ESL作者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用于撰写稿件,在学术出版过程中帮助他们克服障碍尤有必要。

选择期刊

在“科学网”开展的调查中,约35%的受访者把“选择期刊”列入稿件撰写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个步骤。像ESL作者面临的众多挑战一样,未能选择适宜的目标期刊或者是因为作者阅读面不够,或者是因为作者对本领域的文献缺乏足够的理解;两者都与语言方面的困难有关。

在一些新兴市场中,另一个混杂因素是:作者往往很难获取最新文献。此外,由于现在有海量的出版物可供选择,许多知识面广、投稿经验丰富的作者在选择适宜的目标杂志时也会面临困难。

据受访者反映,在选择期刊时面临的其他困难还包括:
·对期刊的稿件处理时间、出版周期以及录用率缺乏了解
·对部分期刊是否被主流检索系统收录不清楚
·不能正确评价本人研究成果的潜在影响
·不能确定其稿件是否适合投往某一特定期刊
·不了解发表论文所需的费用

当作者根据特定的标准在作出决定时,选择期刊就变得尤为困难。像全世界其他科研人员一样,中国的作者在撰写论文时,他们也是希望自己的文章能为其同行所关注。我们的调查清楚地表明,68%的受访者当被问及“选择期刊的主要考虑”时,他们的答案可大致归纳为“达及目标受众”和“获得认可”。

中国的研究人员与他们的西方同行并无不同:他们总是很忙,经常面临严格的截止日期。因此,在他们的答复中,与便捷性相关的标准(如“发表速度”)在期刊选择标准中占据了20%的比例。我们也注意到,12%的受访者把“出版模式”列为拟投期刊的选择标准。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并未具体探讨开放获取(OA) —— 仅在期刊选择阶段予以考虑。在接受调查的中国作者中,12%(这一比例大于预期)表示,OA是其在选择期刊时会考虑的一个标准。从我们与作者沟通的经验来看,我们惊奇地发现,在调查中,仅1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选择期刊时会优先考虑期刊的影响因子。鉴于中国的现行政策普遍鼓励作者在高于一定影响因子的期刊中发表论文,我们的这一调查结果可能会存在畸低的情况,因为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作者在选择期刊时会考虑其影响因子。


本文节选自理文编辑白皮书《重塑作者体验》。请点击下载阅读完整版。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理文编辑”微信

理文编辑 | Since 1995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950671.html

上一篇:年末终极大促 - 预存赠礼更有购物好礼相送
下一篇:如何改善投稿体验
收藏 IP: 210.129.18.*| 热度|

6 黄永义 彭真明 谢平 徐耀 qzw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