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ua71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hua7190

博文

科学是一本糊涂账?---没有余念的问题不会值得我们去探讨3

已有 2614 次阅读 2016-12-2 21:03 |个人分类:惯性思维、科学和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时间,很多人只看到时间流逝的过程,却没有注意到时间的本质,霍金写了《时间简史》,但是我并不认为时间真的象霍金想象的那样。

  人类追究时间的本质是为了弄清楚时间到底是什么,我们追究时间本质也是为了更加了解自己。

  时间,英文中的time,法文中temps,哲学家中的 durée,是人类计算过程长短的一个工具,无论哪一种文字的描叙都是一个概念。从中文的“时“我们可以看出和“日”有关,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是地球绕太阳旋转时地表景物变化的一个结果,时间早期就是和日出日落有关,人们对事物过程长短的计算出现了第一个参考指标-太阳,这种参考有助于建立统一的过程长短的标准。这是一个精确的还是粗略的?对现在而言是粗陋的,而对原始古人他们建立的时间计量后时间就变得“精确”了。可是我们现在知道太阳并不是匀速旋转的,地球也不是匀速旋转的,以它们为标准无论如何做都会出现有快有慢的情况,如果极度精确看,每一个千亿分之一秒的速度都是不同的,这样时间标准实际是浮动的指标。时间参考太阳第一次出现后延续了很长时间。科学家后来使用了其他的参考指标,例如表,例如原子辐射。

     自从正电子和反电子相遇湮灭后,人们相信基本粒子也是可以被分割的,有是由其他小的粒子组成的可能,那么谁又能确定原子的辐射不会随着原子内部细微结构变化过程的改变而改变呢?也就是说即使我们运用了原子辐射并不能一定保证时间的标准计量是永恒的。

    如果时间的标准永远处于随着物质运动过程(时间)的改变,那时间有会是什么呢?

   时间永远是我们脑海中粗陋的答案,我们使用的时间都带有自己设计标准体系,这难道也不是一个参考体系?

    难道有参考才有时间吗?不要认为这是一句胡言乱语,但事实我们使用的时间就是这样的来的。

    这里我想描述一下概念在我们脑海中形成的过程,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时间概念在人脑中的定位,但我只能说,概念的形成只有一个过程:提取共同点,同样需要忽略差异。而共同点和差异两者都是物质的本质,孰轻孰重取决于人的感受。时间概念也是一样,无论古人和现代人都想忽略差异找标准。

同时时间还是物质运动的一个片面的特点,就如猎豹身上的一个斑点,你认为强调这个斑点的研究会得出一个令人的结果吗?

   

   时间的标准建立了参考体系,那质量呢?质量的参考体系更加明显,质量目前还是巴黎水晶台上得合金决定的,人们对它的参考一直持续到现在。这难道不是参考指标吗,如果合金金属的原子不断地却没一百年都有丢失怎么办?事实上这种情况还真的无法保证不发生。那我们的参考物体难道也不是一个浮动的指标吗?

 

   需要说明的是:没有一种情况叫做理想状态,也没有一种情况叫做可允许误差。两种都是人们对能力的妥协,换句话,仅仅是一种无奈的托词而已。

   我们简单的举一个例子:E=1/2mv2

   这个公式里有多少个参考系存在呢?马化腾和房子、王健林的车子、马云的钱、高人的妻子、低人的儿子能组成一个和谐的家吗?

       复杂的麦克斯韦方程又会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5477-1018292.html

上一篇:科学是一本糊涂账?---没有余念的问题不会值得我们去探讨2
下一篇:科学是一本糊涂账?--习惯和主观在科学的作用
收藏 IP: 58.248.228.*| 热度|

2 马志超 wwyu3489999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