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hi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hill

博文

枝江石子岭水库暴发微囊藻水华

已有 11972 次阅读 2009-8-23 08: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周五经过长途跋涉,到了暴发藻类水华的枝江石子岭水库。水库不大,为土坝水库。站在坝顶上可看见泛黄绿色的水,没有闻到水华常会发出的异味。

天气闷热,没有风。走近水体,可看见微小的藻类群体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在水库的几个地点采了水样,准备返回时天已经暗了下来。

第二天回到实验室镜检,发现是清一色的微囊藻球形小群体,为单一种,初步判断为惠氏微囊藻(M icrocystis wesenbergii)。后发送图片给李仁辉教授,他回信肯定“100%惠氏,我还从来没看到如此pure的惠氏水华”。

如此看来,情况还不是那么糟糕,因为之前李教授实验室报道,在多个惠氏微囊藻藻株中并没有发现微囊藻毒素合成酶基因,表明该藻至少不会产生微囊藻毒素。因此,至少对当地居民不会造成微囊藻毒素毒性。

 



 石子岭水库中发现的惠氏微囊藻小群体



惠氏微囊藻球形小群体。

 



惠氏微囊藻的椭圆形小群体。

 


在下风处聚集的微囊藻水华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512-250928.html


下一篇:九宫山云中湖发生蓝藻水华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