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华二附属初中青春礼上给女儿的信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19-5-10 16: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华二附属初中青春礼上给女儿的信

   

       非常感谢尊敬的校领导,年级组司老师,班主任赵老师,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以及我的女儿给我这个机会,圆了自己初中上不了华二,长大了终于能上华二讲坛的梦想!

 

孩子,今天你们走出幼儿园才8年,迈出小学才3年,但今天我们看到了你们的长大,就如雏鹰迎着太阳,在广阔伟大的世界舞台上开始你们的翱翔。


今天,意味着你们没有了六一儿童节礼物,但世界从此少不了你们的青春奉献:爸爸妈妈就特别感谢女儿给我们带来“哲学家思考般”的沉静和博爱,还有你们班小忻同学的幽默活泼和善良可爱,唐宝宝的细腻文采和侠义心肠,宅舞社的精彩表演和梦想演绎,小蘑菇的水彩画灵动了世界还浑然不觉,虫虫稳定如一的学神风范,梓宁大家风范的主持水准,可可和小伙伴们展现的靓丽宣传栏风景等等。


请相信,你们的奉献为世界带来美好感动的同时,也在为你们储蓄强大的能量。你们奉献善良终会收获善良,你们奉献努力定会收获果实,世界因为你们的青春奉献而更加美丽和谐。

 

孩子,向青春致礼,我们要学会担当和挑战自我。中华民族是唯一保留5000年文明的国家,即便地球洪荒更替了多少个轮回,以儒释道文化为支撑的中华文明以它特殊的方式得以延续。西方历史学家汤恩比在1973年预测:人类未来在于西方物质文明和以中华文明为主的东方精神文明的结合统一。这是我们民族的底气,这种底气来自于文明的传承,更来自于担当。这种担当是我们一代代伟大人民的付出和牺牲,是伟大人民哺育的伟大领袖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引领。


孩子,要学会担当,首先要学会反省和挑战自我,古人说一日三省吾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品质中,就有不向一切困难挑战屈服的奋斗精神。在你们的青春成长中,最大的困难和敌人将是自己内心的恶魔,它集成了懈怠、偏见,傲慢、无知、气馁和害怕等各种坏习气,日常生活中,这些恶魔会随时窜出来占据身心:譬如别的同学是奉献美好、热情和善良来感动同学和老师,我们是否通过挖苦捣蛋、恶语刺激、幸灾乐祸来刷存在感呢?我们是否钻牛角尖、耍脾气和闹情绪,不珍惜身边的人和事,更浪费了青春美好的年华呢?我们要善于和各种困难和敌人做坚决的斗争直至胜利。如何取得胜利,先请记住这样一句话:“在困难面前学会微笑,困难就会变得容易!”

 

孩子,向青春致礼,我们要学会敬畏生命。敬畏生命,我们要跳出自身的狭隘,敬畏世界万物的生命,爱自己更要爱万物。作为终身需要学习的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大智慧。那何谓大智慧?大智慧就是能充分感恩并知悉世界万物是相通的。感知万物相通落实在我们的学习中,落实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就要善于敬畏生命的万物相通,开阔我们的胸怀展开博大的联想,寻找出不同事物间的联系,以帮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去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世界!

 

孩子,向青春致礼,我们要树立大愿落实行动,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生的伟大愿望中。树立这样的大愿,能够激励我们珍惜当下,不断学习和反思,取得进步,走向伟大。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在致礼青春时,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愿,这个宏愿的落实不仅让周总理成为全世界敬仰的伟人,也推动中国从落后走向了伟大。孩子,为了我们国家真正崛起在世界民族之林,担当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领导角色,你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从今天起就要把大愿栽种在你们心里,用心呵护让它默默发芽成长!

 

孩子,和你的所有同学们,青春是开阔胸怀、不断学习、保持进步的人生追求。光明道路就在你们的眼前,请珍惜感恩当下的每一天,树立并落实你们的宏愿,走出坚实的前进步伐,为这个世界奉献你们靓丽的青春来!在这样伟大的前行中,我们的祝福将始终和你们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254-1178245.html

上一篇:学生家长问:孩子的主要精力不在学习上,不知道该怎么办?
下一篇:得零分的启示:大学教育还缺啥?
收藏 IP: 222.64.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