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计算机科学, 大一学生怎样来爱你 (文&PPT) 精选

已有 28219 次阅读 2012-9-25 19:10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计算机科学, 大一学生, 专业教育

计算机科学, 学生怎样来爱你 (&PPT,唐常杰)

(说明:在上篇博文的评论中,第30楼的博友提出,希望通过博文共享两周前给本科新生的一个讲座PPT,叹服朋友们的消息灵通。PPT做出来就是给人看的,和其他作品一样,人们喜欢作品,是看得起作者,现对两周前那个有一些疏漏的PPT做了一些整理,放在本文附件中。)

本学期开学时, 管理教学的副院长要我准备一个给本科生新生的专业教育讲座,两节课的时间,还特别叮嘱,讲得有趣一些,活泼一些。专业教育本来是严肃的课题,把严肃事儿讲活泼,有点难,也有点爽, Let me Try

讲座以“计算机科学, 学生怎样来爱你”为题,用110分钟,讲了一些计算机科学中的趣事儿、从麻辣豆腐厨艺讲到算法、工字型的知识结构、知识库式的学习方法、成功因素解析、成长的烦恼; 为提高听众兴趣,在讲座的开头讲了一个“大学生与计算机相爱的故事”,本文只扩写这个爱情故事,其余部分参见附件中的PPT。

故事的主人公 主人公是四年级的学生L ,在全年级几百名学生中,其主要课程考试成绩排名,大约在前10%-18%,上学期他在我们实验室实习,按研究能力和科研悟性,估计排名可能还要靠前一些。用他做例子,比较大众化,比较易学,大一新生们会觉得“跳起来,摸得着”,容易建立信心。

L与CS的相遇 L在中学自学了一点Visual Basic语言,在中学和大一的上学期,用VB写了过若干小程序,这是L与CS(计算机科学)的爱情起点, 正如“遇上你是我的缘”唱的,“梦都装在行囊中 ”,当然,这仅仅是开始,还比较青涩,(这里的压缩图不太清晰,PPT中,图是很清晰的)。

图1 中学和大学一年级写的程序

L与CS相识 大一下学习了C语言和C++语言,C和C++语言当然比VB高了一个层次,VB比较外向,而C语言比较内向,适合实现那些比较难的系统内部机制。

就像少年维特,大一有大的烦恼,烦恼中,L能学以致用,写了一个向女孩子表白的程序(见下图),大一学的C++技术, 比较内向,在屏幕上显示一心图,是初恋的真心,也许,内向的C++还没有表现出五色斑斓的憧憬,未赢得姑娘的芳心。回想往事, L落落大方地说,现已是物是人非,仅以此做纪念。

图2 表白真心的程序

    L与CS相知 了大二,L的编程技术突飞猛进,会用OpenGL表示3D图像并作简单处理,那年中秋节写了一个趣味程序,又有月夜景色,又现月饼,三子棋和八皇后在算法和图形显示方面对能力都是很好的训练。

    L与CS的相爱 了三年级。 LCS的爱情已经有了结晶---Web餐系统“饭到佳”,可以网上点餐,送饭到家。目前已经被校园周边的多家餐饮业采用,产生了经济效益。其中,自动定位模块能根据用户IP 确定用户处在川大几个校区中的哪一个校区,显示校区地图和周边餐饮业位置、经营项目信息。点餐系统界面友好、实用。中间涉及了多种技术,都是研究生导师招生和IT产业物色人才时, 特别看重的。读者不妨点击下图所示的网址,体验体验。

L 与CS的爱情结晶:---Web餐系统“饭到佳”,

    LCS的牵手 如今L进入了四年级, 深深爱上了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科学也牢牢牵住了L的手,要知道 “牵了手的手,…没有岁月可回头”,相信L会牵着CS,一路走好。 也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都会爱上计算机科学。

   注:上述故事大约占PPT的10%,其余部分请参见附件的PPT,

 

   这可能是退休前最后一次给新生作报告(已延退两年,年底可完成剩下科研和培养任务),以后,年轻老师来作新生第一讲,一定会讲得更好,后浪推前浪,这是永恒的规律。


点击下载附件: 计算机科学,大一新生怎样来爱你.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616698.html

上一篇:“醒事”就在一瞬间 --- 一个真实的故事(文&PPT)
下一篇:那些望月思乡的情怀--致海外学友(文 诗 & MP3,视频)
收藏 IP: 118.114.163.*| 热度|

75 王娜娜 李学宽 章迅来 赵继慧 李华芬 马磊 罗帆 曹聪 赵斌 王水 吕喆 杨正瓴 王号 许培扬 孔梅 武夷山 葛素红 杨秀海 高建国 吴斌 柳海涛 雷蕴奇 刘波 曹广福 李伟钢 王伟 王善勇 邸利会 龚文引 刘伟 钟炳 张兴旺 王春艳 王枫 温世正 徐建良 麻庭光 翟自洋 朱艳芳 赵美娣 徐文鹏 年福忠 朱晓刚 秦川 俞立 王桂颖 李建平 彭真明 吴明火 陈学雷 张成岗 王衍伟 王进安 金小伟 周忠浩 刘晓龙 贺乐 王德华 李天成 李本先 滕毅 wangguofengw lizhiyuge chenwendu89 zhudongqing91 liuzhan001st crossludo withhighprob mathqa jonny0502 ZXFWDQN yunmu xiongfuwen xqhuang zhengmao311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