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轻松自信去答辩 精选

已有 23848 次阅读 2012-5-14 10:34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巧, 答辩, 毕业论文, 轻松, 自信

轻松自信去答辩(唐常杰)

五月是高校老师的劳动月,各种评审工作较多,还有三个层次、多种系列的学生论文指导;毕业论文经过几个月到一年的布局,运筹、充实,都接近了收官阶段。动作慢的Z型学生,也进入了最后版本的修改,动作快的A型学生早已作完PPT,开始了答辩的预演。

预演后,有学生问:答辩委员会将有哪些老师,哪些宽松,那些严厉,大概会问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回答,有没有万能的答辩技巧...?

 

答辩有技而无巧 的确有一些经验或技术有助于答辩,网上能查很多,文后的链接中也有一些,读后思量,这些经验还是要答辩者多准备、多劳动、多付出,并不“取巧”;所以,答辩有技术而无机巧,更没有万能技巧。

太多的严肃说教已使学生隐隐感到了压力,这里用采用略微轻松的调侃和释放。

 

毕业论文答辩不是什么?

毕业论文答辩不是读PPT的朗读比赛,不能照本宣科地读PPT

答辩不是科技形势报告,更不是关于科学和科学家的故事会,不需太细地综述一个领域几十年的研究过程,关于“前人做了什么,前人还没有做什么”的故事一般不宜太长,不宜超过全部时间的10% ;

答辩不是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并不必须那种反击刁难问题的智慧和口才;

答辩不是遴选大学生辩论赛选手,更不是辩论比赛,并不必须那种针锋相对,攻击提问失误的一剑封喉的辩论技巧;

答辩也不是答辩委员会成员展示才华的宣传会,答辩委员不会故意刁难学生;

答辩更不是走过场,历史数据表明,我们学院每年都有极少数学生不能通过答辩,有的被限期整改,重新答辩,有的被延期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中的攻与防 答辩--defense,有防御,自卫的语义;程序规定了答辩委员的攻击者(attacker)角色, 委员们为了科学的严谨而攻击,所提的问题,或为释疑、或为辨伪,或为支招改进;针对问题而不针对个人;而答辩者为了科学的理想而防卫;

答辩者对问题也有应对策略,原则上是一慎、二诚,三谦虚;专家不会以答辩者为敌,答辩人的情绪上更不应以专家为敌。两种角色完成的一场答辩,既像红蓝军的演习,又像擂台上的竞争。

 

答辩与新闻报道 一篇文答辩和一组新闻报道的用时相仿,说它长,也只有几十分钟;说它短,却包含了几个月到几年的艰辛;两者都是用语言叙述事实,答辩不妨学习新闻报道。

学新闻报道的开门见山,一开始说明将要报道的创新点的一、二、三

学新闻报道的新鲜性和真实性,报告的内容是真的、新的,而不是假的、旧的;

学新闻报道的夹叙夹议,叙述之后,恰当评叙述意义;

学新闻报道的首尾呼应,结尾时回顾本次报告的要点有一二三

 

轻松自信去答辩只要研究成果是自己做的,论文是自己写的,据实而讲就够精彩;你已为其中难点付出太多,为其中靓点而自豪,这些都终身难忘,答辩时更不会忘;你提出的创新点上你是主人,你遇到的特殊困难,答辩委员也不一定遇到过,你解决的问题中你是专家,委员会的老师未必个个都比你理解得深,这就是自信的依据;周密的准备加上自信就演绎出轻松,轻松能出状态。

愿天下答辩人都有好状态。

 

(五月太忙,写不出太多,相关的链接或许能提供一些过去的经验)

 

相关博文(答辩经验系列)

   答辩PPT五技巧-表达公式推导、数据结构和算法
   有声PPT教案制作:看起像PPT,听起像卡拉OK
   答辩之前支几招
   A型与Z型:毕业论文正灌浆, 学生表现几风格
  本科毕业论文----学术新兵的初次立正稍息
   防止有意的抄袭,避免无意的雷同 
  轻松自信去答辩

   附件:理工科本科毕业生怎样写毕业论文.mht (多年前在校园网个人主页上的旧文)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570691.html

上一篇:路与人,以及科研选题----节日感怀(图&文)
下一篇:到了新团队,没有事情做才是最难最难的--兼毕业生赠言
收藏 IP: 222.209.25.*| 热度|

53 许培扬 齐云龙 刘进平 陈小润 毛宁 雷能忠 刘洋 吴飞鹏 高建国 郑永军 曹聪 田仁飞 彭真明 武夷山 何龙 杨国力 庄世宇 解海卿 陈国文 方跃文 秦川 刘广明 温世正 师应龙 胡新根 李伟钢 杨正瓴 张鹏举 林涛 郭敬颖 李春华 钟炳 杨连新 赵斌 曾新林 刘世林 曹广福 方丽 柳顺义 田晓华 李刚 张欣 陈万浩 崔全顺 zhangbenhua82 xqhuang crossludo poetofsoul qznuliws wormbreeder fenghaohust taiga victorra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