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基金申请书要关注标志性成果 精选

已有 24639 次阅读 2011-3-8 10:56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基金, 申请书, 标志性成果, 引领作用

     最近二十天中,收到十多位校内外年轻朋友为征求意见而寄来的基金申请书草稿,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博士点基金和新教师基金。一封咨询是一份信任,一份托付带一份责任;一方面要为他们保密,一方面作具体的回答。喜读申请书,看见了奇思妙想,看到了新人成长;同时,也发现了几个较普遍的、还没有议论过的问题,拟在此和博友们交流。
  
  一代更比一代强 这几年,年轻教师的申请书写得越来越好,比我们在同样年龄(10年、20年前)时写的申请书好多了。其中很多“新对象+新方法”的上品,奇思妙想令人眼睛一亮,精神振奋;还有一批属于“新对象+旧方法”或“旧对象+新方法”,也颇有创新。
  
  竞争不能穿越时空  如今的申请书中,估计40%(甚至更多)的撰写水平都超过了N年前的资助线。但是,竞争不能穿越时空,不可能让今天的狙击手和水浒传中的“没羽箭”张清比准头,也不可能抱一挺机枪去和张飞比赛守当年的长坂桥。今天的申请者只能和今天竞争者比。
  但凡申请,其结果的不确定性是肯定的,世界上能简单肯定的大概也只有事物的不确定性。有一点可以肯定,只有(20+e)% 的申请者能得到基金。一般地,写得不好的申请书得不到资助,写得好的申请书不一定都能得到资助,申请书的质量是确定性因子的线性主部,而非线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了“你被谁评审”,以及“谁和你一起被评审”。
  
  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是请战而不是请功  阅读中发现,有部分科学基金申请书写成了报奖书,部分撰写人放在成果和待研工作的篇幅和力度上还需要修改。
  有一类基金,属于奖励性质的基金(例如人才奖、某某科技奖励基金、某软件奖励基金,等)非常看重过去的成果,撰写时可“浓描过去+淡写将来”,本文不重点讨论。
  科学研究基金旨在支持科研,是为了做哪些值得做、能够做、将做还未做的研究。研究性的基金不是科技奖励,不是奖励过去的成果。其申请书要写过去的成果,是用来说明申请人有新思想、有强能力、有好经验。在考察人时,评审人相信“过去+现状-->未来”,需要说明过去的成果在将要做的事中有用,来说明与别人相比的优势。须知,如今科技赛台上,英雄所见略同,当你想到的目标,别人也能想时,评审人就要关注在积累、方法和路线上的差异了。
   “值得做”和“能够做”是研究型基金申请的重点。基金申请书一定要说明研究目标的确值得做,值得召集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用几年时间、花一大笔纳税人的钱去做;而且,申请人的方案和路线能够做出来。所以,不宜采用报奖书的写法“浓描过去+淡写将来”,研究型基金的评审人一般不认同把一大笔经费奖励给将要“金盆洗手”的大侠。
  
   标志性建筑的启示  标志性成果是说明“值得做”的要点,标志性成果就像标志性建筑。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问路时,城市主人常用标志性建筑来引导,例如在某电视塔南面,在某大厦东面,或在某某旗杆下,等等。导向非常清楚,标志性建筑(或成果)一般有高、新、奇的特点,其高其新使之易被发现,其与众不同使之区别性强,标志性建筑(或成果)往往名称响亮、简洁,知名度高。
   一个标志性建筑,远看鹤立鸡群;近看能见其辅群,一个标志性成果,远看如塔耸山峰,近看明其引领作用。
  
  标志性成果的引领作用  科技规划的制定者,像城市建设的管理者;科技项目的的评审人,像是城市艺术的鉴赏者,十分看重哪些能出标志性成果的项目;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可以有很多成果,其中必有标志性成果,项目的其它成果为标志性成果服务。标志性成果常可能用一个概念、一个指标、一个问题、一个机理、一个设备,一项技术、或一个系统来表达。
 
     有一种占领是失败.  几年前看过一份申请书,其研究范围占领了一个领域中70%的方向上的前沿问题,属于过度占领,最后也没有成功。 的确,“是问题都可以研究”,问题由人类共提共解,知识是人类共创共享;那位申请人列出的问题都需要解决、都有意义;但不是一个小组在3-4年内能完成的问题。
    欧拉和高斯一生的研究成果遍及很多分支和领域,但是考察他们在一个长度为3-4年的时间区间中的成果,还是颇为集中,还是由标志性的问题,引领了其他问题。
    电视剧“潜伏”中有一句话:“有一种成功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有人争议;如果如下改一下,争议就小了:有一种撤退叫成功--明智的撤退; 有一种占领是失败--过度的占领。 
 
     提交申请时,标志性成果还只是标志性问题或设想,有了它,为它分配力量,为它熬夜、为它奋斗;项目做完时,设想可能会变成成果。标志性问题可简捷地统率申请书中其他工作设想。大项目有大标志性成果,不仅从外部能看见,而且名称往往简洁响亮;小项目在科研上做一个小的积累,小项目内部也有相对的标志性问题,它能带领项目其他部份的研究,因为要加若干定语状语,名称往往较长较细,也许不是那么响亮,也许外人不容易看见。
    作为一种撰写方法,注意了标志性问题或设想的申请书,力量分配上有层次、有轻重,而不是平均用力、普遍撒网,更容易说明其“值得做”和“能够做”。
 

  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者需要理解和突出标志性成果,一个小小的青年基金项目,纳税人给了你25万,一个普通的面上项目,达到60万,一个大的项目(重点、杰青、重大...),人民给了你200万,甚至1000万,N年后结题时,向(主要是外行的)纳税人汇报时,能用简洁的一句话说明吗?能用标志性成果简洁清楚地表达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吗?
   也许,只需要说一个标志性名称、就能使人们了解其意义,知道其艰辛,佩服其高度,而翘起大拇指:“牛!”。
 
相关博文(基金与科研系列)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419993.html

上一篇:五五回顾和淡入淡出 ---项目进展报告与结题报告漫谈之三
下一篇:辐射、服碘、补盐、空袭和卷积-----教学难点讨论之一
收藏 IP: 182.149.193.*| 热度|

49 孙学军 吕喆 梁建华 杨正瓴 罗帆 黄晓磊 郑永军 刘广明 金小伟 许培扬 何学锋 章成志 张志东 曹天德 胡新根 陈绥阳 谢鑫 罗汉江 余世锋 吴明火 王德华 赵星 杨华磊 鲍海飞 鲍永利 张利华 尧中华 王勇 张卫 唐小卿 刘艳红 戴小华 水迎波 王婷 马磊 穆春阳 季斌 吴怡 薛冰 屈红林 戴朝华 陈筝 强涛 何应林 dulizhi95 taiga sundeyong tanzhjin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