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防止有意的抄袭,避免无意的雷同

已有 17766 次阅读 2010-9-16 11:53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抄袭, 剽窃, 雷同, 规律的唯一性


防止有意的抄袭,避免无意的雷同  (唐常杰)

       一石激起几涟漪,近几天科学博客上,对论文抄袭的相关讨论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热点,涌起了几个漂亮的小波。为这些博文叫好。

       本文想说明,英雄所见略同不是抄袭,文字缝中作文章容易出现雷同,一般理论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可以避免无意的雷同,综述中可用技巧避免雷同,以及在研究中保留独立研究的证据,可在出现雷同后保护自己。
 
  
英雄所见略同不是抄袭。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周瑜在讨论赤壁之战进攻策略时,在手心中各写一个“火”,互相展示,同时发表,留下了一段英雄所见略同的千古佳话。
  受手心大小的限制,他们当时能选择的字不外乎“火”、“水”、“偷袭”、“强攻”…等不多的几个表述,其中唯一正确的是“火”。
  于是出现了思想同、创新点同、表述形态也相同的三同现象,或疑似抄袭现象。
  幸好他俩同时发表,且互相承认,否则,诸葛亮和周瑜的两家的后人关于这一知识产权的官司将会旷日持久,从赤壁之战的公元208年算起,有1800多年,从罗贯中(1330-1400)编故事算起,也有700年 。
  
  
规律的唯一性和表述的相似性。一个深刻的大道理(如微积分),常有不同的大师在不同的国度,同时或异时发现,由于规律的唯一性,常常表述相近;一个不太深刻的道理(如一个改进算法),在时代环境中孕育,当其加速躁动、喷薄欲出时,更容易被不同的研究者独立发现。由于孕育新思想的时代环境的相同,在可能性空间比较小的情况下,在表现形态上常常相似。
  虽然牛顿和莱布尼兹关于微积分的知识产权现在还有纠纷,但一般认为,两人在当时都是这方面的积极研究者,否则,这么深的道理,没研究过的人看不懂,抄也抄不对。

  怎样在撰写论文时,避免无意的雷同呢?有下列体会:

    1 做 Δ paper 容易出现雷同。一般作者在论文的第一段都会写一段冠冕堂皇的研究动机,但若干作者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动机----为了学位或职称,这作为附加动机,可以理解;但作为写论文的唯一动机时,就不是为解决问题的研究,而是为论文而论文,就有可能在文字缝中做文章,做小改进,学术界称为“做 Δ paper”。
 
前人的一个原创,如果只有n种可能的改进,而有n+1个后人去 做改进,根据鸽巢原理,至少有两个人雷同,或者是无意的雷同,或者是有意的的抄袭。

     2 一般理论和具体实践相结合. 马列主义+中国革命实践 => 有中国特色革命理论和实践成果。尽管基本理论上有一定的唯一性,由于具体实践不同,出现了不同的社会主义,其中,中国的社会主义是最成功的。
     好的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在科学技术上,新理论+新方法+自己项目,会创造出有项目特色的的理论和成果,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思想和内容的雷同。

      3 综述前人成果有技巧。
      (a) 有述有评、结合自己项目。一般的论文中第一二段常常要综述前人成果,多个人综述同一个成果,好像今天去综述三国故事,容易雷同。如果加上自己的评论和见解,结合自己的项目,就可一定程度上避免在综述或引言中的雷同。
     
 (b) 与众不同的评论。评论三国演义时,大多数人都说诸葛亮聪明智慧,有部分评论家说诸葛亮不太聪明、不太智慧,还举出一些言之成理的论据,且不说其观点是否正确,这至少避免或减少了雷同。
     
 
( c) 不要转抄人家的长句子,A发表了论文,B在写论文时评述了A,C同意B的观点,在综述中照抄了其中几句,则可能出问题。
  听说过这样一位国外的学者,常举报别人抄袭他引言和综述部分的句子。有一次举报了一位学生在引言中某一句话中共有10个单词,有6个是他的综述句子中有的。在鉴定时,专家们觉得这6个单词比较普通,出现次序还不一样,单词没有专利,学生还标注了他的论文,因而驳回了举报;但被举报人还是郁闷了几天。据说,好些人都知道这个举报者比较tough,时常以此例告诫学生,在引言和综述部分,也要注意避免雷同。

    4 加权地评估论文相似度。前言综述部分中容易出现雷同,在评估论文相似度时候, 这一部分可否宽松一些, 而重点检查创新工作部分?
  在评审稿件时,几次看见有人在论文综述部分,无标注地、连续200字地转抄笔者著作中评价前人工作的段落。连续字数太多,就不太容易解释为无意的雷同;但看了文章后面的创新部分,觉得其创新点不错,于是宽容地、善意地理解,可能是作者认为这段综述文字有特色,较精彩,已经熟读,了然于胸,融化成为自己的习惯表达了,其创新点是真实的、是自己的就行。
  有很多人熟读甚至背诵过全本毛主席语录,熟读了唐诗宋词,讲课时不时会冒出一句,没有标注,也没有人举报是抄袭。

     5 留下独立研究的证据。在发生著作权官司时,如能提供带有时间标志的独立研究证据,有利于在官司中保护自己。要辨明到底是谁抄袭了谁,还是大家都是独立研究的;一般的心态是,先要洗干净自己,避开学术不端的冤枉,然后还要把著作权争回来。
  向杂志投稿的记录有据可查,论文稿成熟后,尽早投稿,留下时间戳证据;
  有多个合作者的研究,结合项目的进展,会有多次讨论稿,也可以是课题组独立研究的证据,至少,导师不会冤枉学生。

       出现了无意的雷同,终归是个麻烦,所以主张尽量在选题上突出特色、结合项目实践,避免内容的雷同;形成并采用自己的文风,例如用短句子,例如用排比句,有述有评有见解,来避免综述部分的雷同。

 

相关博文(学生与论文 系列)
 
A型与Z型:毕业论文正灌浆, 学生表现几风格
 本科毕业论文----学术新兵的初次立正稍息 
 
研究生阅读大餐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防止有意的抄袭,避免无意的雷同
 我用全英语方式讲过课(图&文)
  善对论文评审意见的宽严与长短
  计算机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和记忆观
 短学期:小曲好唱,唱好了那也难 ----兼议用QQ答疑
 实事实地有实照,从此点名不烦恼--介绍一款照相点名系统

 为什么信息学科看重会议论文----兼给相关基金申请者的建议

 要SCI-EI,但不唯SCI-EI ---读CCF新的会议杂志推荐目录有

 取巧不须投机,鞠躬不必尽瘁



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63590.html

上一篇:人生与算法 ---研教散记之20
下一篇:肖传国博客之均点量飙升第八------兼议著作被引用数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53 支丽平 化柏林 张文增 武夷山 刘洋 杨学祥 刘建彬 卫军英 李传亮 郭战胜 彭思龙 邵伟文 刘进平 陈绥阳 孙学军 王德华 曹聪 梁建华 杨秀海 刘全生 曹天德 许浚远 刘立 丁甜 袁贤讯 杨正瓴 吕喆 王启云 耿文叶 年福忠 陈青春 郭桅 侯成亚 吕新华 鲍海飞 许培扬 赵福垚 李毅伟 丛远新 刘广明 罗教明 马峥 王孝养 郑皎凌 张骥 王随继 曾新林 卢东强 杨清翠 张南希 吕腾 flowersfairy xf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