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名山、名师与高徒

已有 10849 次阅读 2010-9-6 10:40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选拔, 研教散记, 培养。名师、高徒

名山、名师与高徒—研教散记20 (唐常杰)

  硕士生导师是个岗位,不是职称,但得到这个岗位殊为不易,若干单位都规定,先要具备副教授(或大致相当的)资历和职位,有项目、有经费,才有资格申请。得之不易,弥足珍贵;年轻人被批准为新增硕士导师后,心情极好。摩拳擦掌,规划学术生涯;跃跃欲试,准备招收研究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大致有:招生前,问招生数量、怎样选学生,怎样从面试看学生素质;招生后,问怎样做培养计划,怎样选题、怎样修改论文、怎样办讨论班,等等。
  上篇博文  
新导师首次招收多少研究生  
议论了招收硕士生的数量,这篇议论故事中的名师与高徒,学习名师带高徒的方法与艺术。
  
   1“带”=“选”+“培”
 带学生、带徒弟的“带”蕴含了遴选(S--Selecting )和培养(T—Training)两层意思。
  在成功的成才过程中, S和T各占几成?朋友们议论的大致结论是,遴选和培养都重要,权重比例S:T 因校因师而变。
      
  武侠小说中,华山、峨眉的宗师,把中上的材料培养成为上等的人才。华山、峨眉地处西部,生源水平差一些(这是客观事实,毋庸讳言)。如果还要坚持抄
用少林武当的遴选标准,有可能出现曲高和寡,至清无鱼。在这种意义上,遴选和培养的权重可能是 选四培六,或 选三培七。经过辛勤的琢磨,大多数中上材料培养成为上等人才,但华山峨眉也代有才人出,不乏出类拔萃者;

    少林武当的大师,致力于把上等的材料培养成特等人才。他们有一流的生源,有的弟子还没进门,就才华毕露,名动江湖;名师选到了这样的好材料,只须指出兔子在何方,(名师之所以名,就是有这种洞察力),学生就把兔子打回来了。在少林武当,遴选和培养在成功中也许各占一半,所以少林武当门槛很高,代有才人出,(偶尔也有始优而后平者)。
 
 
2  名山名师环境形成过程
 用下列算法描述名山名师环境形成迭代过程
  FamousMountain( )
  { 初始化,名山有个好环境;
 
Loop:
    名山吸引外来名师;
    名山因名师而更有名;
    名山名师
吸引高徒;
   
环境+名师+高徒-->新的名师;
    goto Loop;   //进入良性循环,
  }

  一旦进入良性循环,且有一定的规模,系统的惯性就能排除小的干扰,进入比较稳定的良性循环。
 
  
3 名师招生方法或可借鉴。孔孟的弟子较多,偏重理论,其中有特别成功的,也有个别较务虚。
  小说中的鬼谷子(王诩),治学务实;一个年级招生两三个,学制较长,有多个年级,大概都相当于直博;以学、辩、行、悟为特色,成才比例高;
   小说中,庞涓和孙膑同在一个军事研究生班,孙膑稍后毕业,命运坎坷;苏秦与张仪同修国际关系,同一个年级、张仪稍后毕业,人生蹉跎;这两个年级似乎各只两个学生,(或有他生,不太出名,被小说家忽略),出了一双名嘴,两对冤家,争斗中互相衬托,更显出类拔萃;其中历难多的,成就更大。如果鬼谷子当年一个
班多收几人,不知又会怎样?
  此外一些书籍把商鞅,毛遂等成才人物归到鬼谷子名下,不知是用名师来衬托高徒,还是要用高徒来衬托名师,需要考证;不管怎样,如果要评战国
时期人才培养奖,鬼谷子一定在Top-5中,他的招生方法,他的学、辩、行、悟的教学理念,都值得后人学习。

  4 大师也以项目来定招生数。 小说中,王重阳收了7个弟子,据说是为了是天罡北斗阵这个项目。张三丰收7个弟子,是为了真武七截阵项目,(但据史料,二人都收了很多弟子)。 少林武当中,常常是一师多徒,且代有人才出。而只收一个徒弟的,可能有某种特殊原因,如金庸安排小龙女只收杨过一人,是为搭载恩怨情仇的情节,是小说家限制了名额。

  5 看重素质和人品。 一些世外高人偶见一好素材,收一关门弟子,看重的是天生的身子骨和良好人品,而对已经具备的武功(基础)的考察反而十分宽松。这些做法,在确信看准了可造之才时,或可借鉴。
   
   
6 从合成数据中挖掘哲理。
  这里用故事中的名师与高徒的那些事儿,来说出的道理是否可信?
  数据挖掘中的训练数据有两类:(a) 真实数据,(b)合成数据( synthetic  data),合成数据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和随机性的人工数据。
  小说家观察了历史和社会,加以提炼、典型化,故事中的人物思想和行为大致反映了事物发生发展规律。好的小说可以是挖掘社会规律的有效合成数据;例如人们常从
三国演义学军事、学谋略;从红楼梦了解封建社会,从故事中学愚公移山,从寓言中避免刻舟求剑,等等。
      
 
7 循律促变。人才流动有其特殊的的规律,从峨嵋、华山流向少林、武当容易,反流则难。有鉴于此, 峨嵋、华山的师傅应该正确定位,立足于自己从中等材
料中,通过自己琢磨,造就上等人才,再用政策、感情和环境,留住上等人才,进而培养为特等人才。
  如果定位失当,在峨嵋、华山强制应用少林、武当的选人标准,可能自塞才路,至察无徒,无人可选。
  
  从来都是时势造英雄,包括你的职业、能拿到资助的研究项目,想招收的研究生数量和质量;多数时候是社会和时势在推动和决定,而不完全由一个单位一
个人决定。要恰当定位、尊重规律,循律促变。

相关博文(研究生导师系列)

 导师的面子,学生的胆子、路子和帽子
 研究生导师的“两怕”及避防体会
 急用先学 vs 厚积薄发 : 两种不同风格的讨论班
 新导师首次招收多少研究生
 名山、名师与高徒
 科研管理中的风与帆的递归较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59834.html

上一篇:新导师首次招收多少研究生---研教散记之19
下一篇:人生与算法 ---研教散记之20
收藏 IP: 171.216.29.*| 热度|

41 武夷山 刘建彬 卫军英 章成志 郭战胜 赫英 阎建民 刘进平 陈绥阳 陈安 杨秀海 孙根年 李鑫 吉宗祥 杨正瓴 黄晓磊 刘圣林 金小伟 王启云 郭桅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曾庆平 刘晓瑭 徐耀阳 郭利萍 丛远新 王永林 刘广明 高绪仁 郑皎凌 林涛 黄锦芳 曾新林 杨华磊 王辉辉 赵旭 孔玲 穆春阳 马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