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作科研要学会承受失败-研教散记15 精选

已有 17648 次阅读 2010-2-22 10:23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基金, 失败, 退稿

         做科研要学会承受失败 ---研教散记15   (唐常杰)
         
  假期中到朋友家串门,朋友的女儿小兰在北方读研,她正上网查一个投稿顶级国际会议的论文评审结果,说是她已烦躁地刷网几天了。一会儿,小兰郁闷出场了,没见到以往的活泼开朗;记得过去总是人未现而笑声先至的。我安慰说,别急,论文录取消息晚一两天发布,是常有的事。这一安慰,却像暖湿气流遇到了冷空气,小兰强忍住的泪水,像骤雨般倾泻出来,却没有声音,真是那个伤心,直叫在场的老年人都好难过。两分钟后,才哇地一声哭出来,转成了梨花带雨,边哭边抱怨审稿人不公平,组内四位同学投稿,大家看好的三篇论文被拒绝了,而不看好那篇却被录用了….,;一会儿,小兰的导师也发来邮件安慰。
  我很难选择安慰的话,在音响中播放起了歌曲<<水手>>:“….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
  小兰在快乐的假期中,遇见了不快的事,可慰可励。遇此事有感,有些话想说:
  
1 论文被拒,导师更难过。
  老师总是快乐着学生的快乐,也郁闷着学生的郁闷。如小兰的导师,在学术界有一定名气,四篇论文中只有一篇被录用,高于该会议的录用率23%,不算差,但多少有一点遗憾。
  开朗的女生,敢哭敢笑,大哭一场,就轻松了;男同学一般不好意思哭,或不会当着老师同学哭,默哀三天,唱唱大吼大叫的歌曲,心情可渐行渐好;
  而当老师的不但不能哭,还要安慰学生。其思绪可能比较复杂。身经百战的经历中,被拒稿至少有两三成,对拒稿是能承受的;认真的老师面对自己看好的稿件被拒,还是会郁闷。复杂的心情中,有对学生的歉疚,有对指导过程的反思,有对科研选题的自省,年轻的老师,还期待着好的成果用于晋升,等等,一言难尽。
  少见到有学生反过来安慰老师的,如果真有,老师一定会欣慰:这位晚辈真的是长大了,开始懂事了,能承受挫折了,知道关心别人了;虽然和红灯记中的李铁梅相比,稍晚了点, 老师还是会感到高兴。
 
2 川菜、粤菜和机遇。
  小兰学的是我不熟悉的专业,不能对论文评审意见进行评论。多年参会和办会的经验表明,近百的审稿专家对几百篇论文评审的结果,在统计意义上,一般是公平的。评审论文有如老师评阅作文,其结果和下列因素相关:
    (a) 论文水平,包括选题水平和表达出的研究实力。二者中选题更重要,类似粤菜和川菜的对比,粤菜讲究选材,讲究原味,常常卖出好价钱;川菜技巧高、配料好,能把不太昂贵的材料做得色香味俱佳,也能常旺不衰。如果选题材和写作技巧这两项水平都不高,被录用的机会就比较小。不知道小兰说的几篇论文中是否包含川菜、粤菜的差别因素。
    (b) 谁评审,评审人的水平、经验、爱好和宽严程度以及公正性;
    (c) 谁和你一起被评审,一个评审人看到的同类文章的质量分布是评审人作比较和选择的基础。论文被拒,常常不是因为你不行,而是因为同类同组文章中有人比你更行。
  通常被录用的是好论文(置信度70-90%),而好论文不一定被录用(置信度90-100%),所以,有人说,论文录用 =  90%的实力+10%的机遇(谁评审,以及谁与你一起被评审)。

     在基金评审中也有类似情况。

3  承受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
  在考察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时,不怕困难,能承受失败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学生成长过程中有许多烦恼。例如,在一年级丢辆自行车(失车),二年级失眠,三年级失恋,四年级写篇论文投稿被拒,称为”失文”,可能还可举出其它“失”。在这些课堂外的失败和挫折中,有些是人生的必修课,有些是选修课,经历了几个磨难,痛苦过、哭过、郁闷过,孩子才会长大,才知道已经得到的很珍贵,才懂得坚强,才理解亲情友情的可贵。
  学计算机的学生经历过比较多的失败,初学C程序语言时,写10行程序,编译时出来的警告或错误可能有50条,如果把调试一次程序看作是失败后的一次抗争,计算机科学家是失败最多的科学家。学计算机的学生也许不怕编程序的困难,但在申请学生相关经费、选题做科研、投稿以及承受拒稿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其他专业的学生一样,坚强是在一次次的退稿和泪水中锻炼出来的。投稿之前要有承受退稿的心理准备和失败了再来的勇气。
  我没有简单地用“失败是成功之母”去安慰小兰。因为历史上不乏从失败走向失败,最后消亡的实例。如果对历史事件库作数据挖掘,“成功是成功之父”比“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支持度大得多。科研中多见锦上添花,探索里少有雪中送炭,却常见到一篇论文引出下一篇论文,一个成果为下一个成果奠定了基础。
  简单的失败还不是成功之母,失败之后,能以败为师而再抗争,称为“善败”,有如学武功的先要学会挨打,学会在挨打时保护自己,学会在挨打后站起来继续抗争。善败才是成功之母,而善败的前提是 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在这一意义上,坚持是成功的祖母。
  希望我们的研究生和年轻教师在科研中、生活中、在投稿论文、在申请基金时,都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学会承受失败。

相关博文(研究生全面成长系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96652.html

上一篇:给我一台时空传输机--在飞机上的遐思
下一篇:久违了的巴蜀夜雨、灌区黄花和水利干预 (图&文)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43 唐明 周可真 刘华杰 武夷山 何凌云 罗帆 赵凤光 杨远帆 曹聪 李柱 梁建华 吴飞鹏 戴小华 唐小卿 陈苏华 熊李虎 吕喆 苗元华 柳东阳 陈伟 高建国 林锋 尤明庆 鲍海飞 葛素红 左正伟 周家喜 刘晓瑭 张雨泽 盛弘强 饶海 曹世雄 李毅伟 刘广明 李宝军 单治超 李佳佳 yexuan0111 yuxing628 zhaowanfu taiga woxing clark1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