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牛年,NDBC在南昌刷新成绩

已有 10458 次阅读 2009-10-21 11:40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计算机科学, 牛人, 图灵奖, 人才战略, 南昌

                 ----在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09的总结发言
(说明:2009.10.16—18,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09在南昌胜利召开。受数据库专委会指派,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因相关人士索取讲稿,现将当时用的手机上的简目补成了这份较详的提纲,保留了小部分口语元素,加了几张照片在后面。)
 
十月南昌,金风送爽。此时此地,场外银桂飘香,场内充满活力;套一句歌词:“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 NDBC在南昌刷新成绩。今年的NDBC很成功,……,原因:天时、地利、人和。
1 天時
今年是牛年,又逢国庆六十周年,1949年也是牛年,历史告诉我们,牛年大吉。
昨天大会报告上,日本的yasushi教授谈挖掘对象的情感语义。设若给他一幅牛图,可否挖掘出下列语义?(1)勤恳耕耘(传统语义),(2)蒸蒸日上(有股票后的新增语义,需动态、增量地挖掘);以下的“牛”,都含这两层意义。UCSB苏建文教授在大会报告中提醒,今年又是关系数据库模型提出40周年,国际数据库界正在纪念,或正在准备纪念这一大事件。关系数据库模型提出者E.F.Codd是超级牛人,从提出理论到1981年获图灵奖,多少艰辛有谁知?维基百科有介绍,……;
国庆六十周年+牛年+纪念数据库界牛人,NDBC2009的时态环境真的很牛。
2 地利  
说到南昌,自然联想起南昌起义,庐山风云,……。在Google Map上看南昌,城在湖中,湖在城中(近有前湖、象湖,青山湖,远有鄱阳湖);水绕(赣江)山环(西山,梅岭);
有些老师来过多次, 有些老师是第一次来,“第几次来没关系,有太多话题”:
来南昌必去腾王阁,腾王阁序有名句:“秋水共长天一色, 落霞与孤鹜起飞”(大家可都看到了毛主席的手书?那真是神采飞扬…);“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常有人用此名句,但不一定都知道出处在这里);“雄州雾列,俊采星驰,……”(趣味挖掘问题:周星驰大名可与此相关?此外,数据库界某位新秀大名是否出也自第一段?)
总之,南昌的文化底蕴+金秋+银桂+山水,喻示南昌是开会的好地方。让我们用热烈掌声,感谢我们会议的东道主……(一谢)。
3人和  
大会给特邀报告人准备的精美礼物是五牛瓷瓶。若问,能否在大会中挖掘出“五牛”新语义,有哪五个“牛”?。答:(1)专家群体很牛;请国内外10位教授作大会专题报告, 他们是 孟、苏、李、陈; 王、董、崔、陈;以及Ha, Ya 。即孟卫一、苏建文、李建中、陈雷、王海勋,董欣、崔斌、陈群、Hanan(美),Yasushi(日) ,十位教授 ,个个都很“牛”。(2)作者群体很牛 (获奖论文作者……); (3) paper集群很牛(正如 数据库专委会主任,何新贵院士所肯定的,覆盖面广,选题新);(20多篇将上EI检索的学术杂志,其中8篇获奖,…);(4) 承办协办群体很牛; (江西财大是江西牛校;协办单位有江西省计算机学会、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 东道主团结、执着,终成正果。在分享丰收喜悦的时候,让我们用热烈掌声,感谢东道主单位及教授们(列出单位和教授们名单),(二谢)。(5)整个大会很牛,……。
4  二十字方针  
何新贵院士在开幕式上提出了办会方针:团、交、发 、培、 服 .即20字方针:“团结同行,交流学术,发展学科,培养人才, 服务国家”。会议进程 和上面所得五“牛”贯彻了何院士的二十字方针,(展开解释….)
5 大会特点  
(1)录取率控制严格,文章质量明显提高,其中有20多篇论文将在被EI检索的学术杂志上发表。  
(2) 内容创新,第一天研究生论文指导,请国内外名师点评指导,属会议内容创新  
(3) 会程创新。考察四个半天使用的会议室个数序列:1,5,5,1 ; 开始觉得“曾相识”,问是何处“燕归来”?像国庆阅兵时装甲兵的菱形编队,像数学上的格Lattice;会程有放有收,前呼后应;人气持久,可圈可点;创新安排,可仿可学。
再次用热烈掌声,感谢大会承办者和专委会参与大会组织的于、李、孟三教授,(三谢)。
6 祝贺获奖者
祝贺八位“萨师煊优秀论文奖”获得者(解释奖项历史渊源)。今天NDBC给你们光荣, 明天你们将是NDBC的光荣。看,你们的导师正会心微笑;老师就是这样,总是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
7 喜讯  
今年数据库界评准一位杰青,专委会增选五委员;热烈祝贺;我们看到了数据库的未来和未来的数据库;希望明年有更多杰青、更多的年轻委员、更多的优秀论文。
8 人才战略
腾王阁序中,有句:“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后半句说的是李广年青时,文景二帝用老将相,到李广老时,汉武帝用年轻将相;用计算机科学的行话描述:李广的成长过程,总与机会异步;作者王勃借此略发了一小点牢骚,……。积极地理解,那是因为汉景帝开始的、汉武帝继承并发扬的人才战略取得了成功,才会有年轻英才涌现;李广之所以难封,不是因为李广不行,而是卫青更行、而霍去病则太行太行…;改革开放后,在新的人才战略催化下,中国数据界正在源源不断出英才,中国数据库界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
9 明年的数据库活动
  有ICDE;有APWEB,2009.11.2截稿;北京 NDBC截稿时间 2010.5.1;WAIM2010截稿时间 2010.1.29(搜索关键字WAIM 2010 ),VLDB, SIGMO 截止期还早。
鼓励投稿,(a)  不怕失败…;(b) 爱拼才会赢,…; (c) 选题要好 ,…。
10 数据库、活力,及青春  
只要有计算,就会有数据;只要有数据,数据库就有活力,数据库事业大有前途。
UCSB苏建文教授在大会报告中说,20多年前,少有机会让学生选方向,多半是研究方向选学生;他被数据库研究方向选中,当时个人没多大的主动权。20多年来,做了不少成果,感觉还不错。如果现在再让他选一次,他还会选数据库;
非常赞同苏教授的话,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教授也是20多年前被数据库选中,现已成果累累;他们把青春献给了数据库,数据库是他们无悔青春的一部分。
现在年轻人和数据库方向是双向选择,“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人与学科,两情相悦;更有研究兴趣,更有创新激情,……;真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你们赶上了好时代。
11 青春寄语(对新委员、新杰青,年轻获奖者,对这里所有的年青人)
有两首歌曲,都唱“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再过二十年,数据库界将迎来第46届全国学术会议,即NDBC2029。它将在那里召开?什么季节开?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秋季。注意,那个秋季可不平凡,那是国庆80周年的前后,那是关系数据库模型提出60周年纪念的日子。
再过二十年,年轻人中会涌现更多杰青、甚至院士、更多论文获奖者,可能还会有图灵奖获得者……。
再过二十年,我们主席台上的老师都会健在。我们和年轻人有个约定,一定来参加以你们为主体的NDBC2029;即使不能到现场来,也一定要参加NDBC2029的视频会议。
憧憬一下,那时会是何情,那时将有何景?
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那时的祖国一定更美;浪漫一点,那时的视频会议可以传香味。
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属于他,属于你 ,属于中国数据库界新一辈!
.
.
(收到邮件问,下面的照片是怎样叠加的,在PPT上叠加,把PPT另存为JPG,用ACDSee剪切、修整即得,这样字节数很小,60多K ,也可作为一种图片压缩技术使用,详见另一篇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2429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63979.html

上一篇: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下一篇:绿色照片(摄于南昌及庐山)
收藏 IP: 118.113.46.*| 热度|

6 赵星 苏青 刘全慧 陈绥阳 郑文达 taig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