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分担困难、分享喜悦和观念开放

已有 8957 次阅读 2009-9-21 09:30 |个人分类:开博议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基金, 分享, 观念, 喜悦, 分担

有个关于分担困难和分享喜悦的命题:

困难是物质性的,服从守恒规律,N个人分担困难,困难缩小为原来的1/N

喜悦是信息性的,N个人分享喜悦,喜悦copy成了N份

 

在科学博客上看到很多博友通过博文分享自己的喜悦。

 

一些博友获准了基金,或者科研项目得到了奖励,或者考上了博士,或者论文被高档杂志录用,发个博文,分享喜悦;庆祝收获成果、介绍耕耘经验、致谢兼表决心,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好。

 

一些博友到野外作科研考察或在国内外开学术会,拍摄了精美照片,发个博文,张贴精美照片,如黄安年的摄影图片集锦,李学宽的美图欣赏,苏青的旅游采风,等等,让博友们见到那些难得的风光,欣赏那个云淡天高,分享那份心旷神怡,领悟那画意诗情,感叹那江山多娇,放松了紧盯仪表的眼肌和面对屏幕超负荷的视网膜;眼福。

 

一些博友通过博文,分享生活中的快乐。陈安博士的多篇博文让博友们认识了他的乖女儿陈热闹,杨秀海在博客中的介绍了小发发,...,他们给出了“2000后”这一代孩子快乐成长的一串特写镜头,让孩子们的童趣跃然屏上,描写中沁润着天伦之乐、字里行间折射了教师科技人员生活的改善和观念的进步;读者也自然而然地copy了那份欢乐和好心情;美日子。

从跟贴的数量和内容看,上述这些分享,得到了博友们广泛的认同。

 

上述这种网络上(大范围)的分享在改革开放前是难以想象的,能在博客中如快乐分享和张扬喜悦,是观念的进步,是开放的成果,且听细细道来。

 

1 这得益于IT技术的进步和普及,地球人都知道,不用多说了。

2 这得益于观念的进步。改革开放前,个人的喜悦是要收敛和约束的。在那个年代,某人有了进步或奖励,通常会有领导、老师或家长的一番关于戒骄戒躁、戒张扬、持低调的一番告诫。由于文化、观念、习俗和环境的原因,很难设想有人会把个人喜悦写成大字报张贴或广播。现在却可在网上共享喜悦,全世界的人,只要想看,都能看得到。这是观念的进步。武侠小说中,徒弟学成下山时,师傅总要说:江湖险恶,好自为之;要求弟子收敛深沉,武学成就不能轻露。除了传统观念,也是为了给小说家营造的险恶情节作的铺垫和伏笔。现在不同了,我的同事在学生将要毕业或要出国学习时,常会叮嘱,不要太内敛,不要太害羞;计算机领域的年轻人要open,要self expression,,要阳光,要朝气蓬勃,这是开放观念的表达,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3 这得益于对社会心理的引导、干预调节和相关知识的普及。通过网络,人们见得多,经历得多;媒体引导人们的心态趋向宽容平和,人们已经能够区分自高自大和自信自强,并鼓励自信自强,宽容喜悦的张扬。分享别人喜悦的同时,也喜悦了自己,才会多羡慕而少忌妒,这是社会心态的进步。

 

在国庆60周年和教师节前夕,我校评准了一名全国模范教师,一名省模范教师,一名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笔者得到了上述最后一个“省教优”,这是学校的喜悦,也是个人的喜悦;顺便在此分享。

(成文仓促,刚开学 项目和课程都较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56890.html

上一篇:朋友的朋友说“这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
下一篇:研究生阅读大餐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研教散记8
收藏 IP: .*| 热度|

8 艾云灿 刘锋 吴飞鹏 柳东阳 宋和平 张少雄 pkuzeal taiga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