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两句真心话 曁开博词

已有 10222 次阅读 2009-7-27 17:33 |个人分类:开博议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化, 开博, 活到老、学到老, 一代比一代强, 真心话

   自从选择了计算机科学,就选择了忙碌。计算机科学是更新最快的科学之一;如果把调试一次程序看作是失败后的一次抗争,计算机科学家是失败最多的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注定要活到老、学到老,忙到老。

   忙了这么多年, 按照65岁退休的规定,还有两年,再完成两个项目,再毕业一批学生,就将要退休了。

   人之将退,其言也善,人之将退,其言也真。借两句真话作为开博词:

   第一句: 真的希望年青一代超过老一代。一代比一代强,是物种进化的选择压力,是一个有希望民族的特征,是老一代人的希望,是年青一代的使命,是和谐社会的需求;小而言之,人们希望自己的子女比自己强,中而言之,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强,再稍微大一些而言之,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希望中国数据库界的年轻人比老一代强。

   第二句,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这些年,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科技发展越来越快,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怎能不 还想再活五百年?

   前些年忙计算机程序、忙计算机算法、忙做项目、忙写论文,忙带学生,有很多的兴趣,没来得及顾及,有很多的“杂“书, 没有时间去品读, 平时上课说话说多了,说累了,有很多可以说的话,没有时间和精力说,还有一些小小的玩具性质的程序构思, 还没有来得及去实现;这么多的事情没做完,怎能不”还想再活五百年”?

   作为 科学博客,将只讨论科研和教学,这两年还忙,来这里发言的时间也不会很多。

   计算机科学知识更新快, 论文、教科书和专著,永恒的不多,不必在这里重复;相比之下,选题作论文的方法、申请项目的经验,教学的体会,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忙了一辈子,多少有些积累,将在时间比较空闲的时候,陆续整理出来,让年轻人批评我们过去的失败,避开我们走过的弯路,轻松着我们曾经用忙碌换来的轻松,快乐着我们曾经在紧张之后有过的快乐。

    作为第一次的见面礼或投名状,先给两个双语电子教案双语电子教案URL (文件太大,不上传了)

   (1)计算理论导引双语电子教案(光盘出版号7-900136-60-6 TP46)。  配合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computing (Ver.2), 英文版。 ,由MIT的Michael Sipser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中译版,计算理论导引(第二版),唐常杰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1660个PPT 页  

   三个下载网址:;

; 科学网:点击这里 (版本更新较快,下载速度最快);
  校园网:点击这里 (版本更新较快,不需账号登陆,在本校内下载,似乎速度还可以);
  出版社(华章):点击这里 (不需账号登陆,最近速度稍慢,期待改进)。

  (2) 数据库系统概念 双语电子教案(2002-2009逐年更新,2600个PPT页面。

   出版社(华章):点击这里     校园网:点击这里     科学网 点击这里

 

  相关博文 (元博--议论博文的博文)

 

    系列博文的入口及其作法  
    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朋友的朋友说“这才知道有个很有看头的科学博客
    两句真心话 曁开博词
    共享计算理论PPT,兼夸科学网的稳定
    感染青春记--博龄三岁述 
    YC的休博与一键隐藏

    博文瘦身法:分集以及一键压缩庞大而无实际意义的元素

 

 

相关博文2(资料下载)
     共享计算理论PPT,兼夸科学网的稳定(计算理论导引 PPT)
     两句真心话 曁开博词 (下载数据库系统概念PPT
     计算机科学, 大一学生怎样来爱你 (本科新生入学教育PPT)
     醒事”就在一瞬间 ---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与研一同学谈人生、科研和规划 PPT)

     资料多宝阁兼淘宝地—夸科学网群组兼说积分技巧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45897.html


下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同学, 科研生涯及基金申请-研教散记(1)
收藏 IP: 220.181.118.*| 热度|

8 杨连新 闫钟峰 杨正瓴 黎明和 柳东阳 侯成亚 张旭 hityk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