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87

博文

如何用好生活中的“休止符”?

已有 7869 次阅读 2011-7-22 14: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休止符

每个人都有小憩之时、短休之日、长休之假,就如“休止符”般给生活的乐章带来抑扬顿挫的回味。有人视其为一段繁忙工作结束后的修养,有人将其看作平淡生活中的调味剂,也有人想通过一段时间(不论长短)休息而为下一步工作充电,以备更好地奋斗。

 

有些人对“休止符”运用自如,使其生活充满情趣与精彩,该停顿的地方毫不含糊,不该停顿之处也不随性,一段段生活旋律,即使看不见音符的存在,依然可感受时而舒缓、时而紧张、时而高昂、时而戛然的优美且激动人心的旋律。而有些人的“休止符”却像总在错位中,本应像百米冲刺般奔向高潮时,却不知如何顿停一下,让所有蓄势待发的后劲一下子全部卸掉;本该如涓涓流水般舒缓之处,或想达到白居易的诗境“此时无声胜有声,别有幽情暗恨生”的效果时,却左寻右觅没有“休止符”的存在;好不容易找着“休止符”,发现该长休却短憩,该短休但迟迟不见下一个音符的出现。这种没有规律与不平衡的生活乐章,似乎永远都听不出旋律何在,休止符运用得不当,只会给生活带来紊乱的噪音。

 

生活如乐章,有能谱写传世乐章的音乐家,也有一世都勾画不出好的乐谱混沌者。原因有多种,仅从对“休止符”的运用视角来看,关键在于是否真正理解“休止符”对日常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

 

乐谱中,休止符主要起到划分逗句的标点、有音无音的对比调剂、表情达意、分清节奏较密的群音逻辑等重要作用。同样,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而言,休止符这几个重要作用也不容忽视。

第一,划分逗句的标点作用——给人回味、反省与思考的余地。

休止,并非孤立,它依附在曲调进行之中。乐曲奏到休止符的时候就会完全停止,留下一段停顿和寂静。这可以帮助我们对乐曲回味乐曲中的韵律,直到下一个音符再次奏响。这种休止是默契性的,使人进入一种反省的状态。我们的生命也如同乐章,常常会出现休止符。也许是疾病,也许是失业,也许是失恋,也许是其他各种挫折。把它们看作你生命中暂停的休止符,在此期间,细细回味其中的深意,反省其中存在的问题,思考与总结经验与教训,将其视为珍宝般的回忆,拥有它们,生命乐章会更加动听美丽。没有终点也没有起点只有那微微的休止符在这段快乐的时光中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以前看过稻盛和夫的《OFF学,会玩才会成功》,现在终于能够理解稻盛和夫为什么是在生病之后,对人生重新规划,决定用一种更健康、更有趣、更能体现价值的生活方式继续人生下一段旅程。他的工作也不可谓不繁忙,不可谓不辛苦,但是,懂得生活的人,懂得去改变生活的人,总能将休止符运用自如,平衡好工作、学习与生活,让人生变得轻松、有趣、有意义。

第二,有音无音的对比调剂作用——带来忙中偷闲的窃喜与蓄锐。

若乐章中缺少无音的休止作对比和调剂,歌唱者和演奏者将不能利用休止符的空隙处吸气,听众也会感到疲劳。同样,生活中缺少休止符来调剂紧张与压力时,也会让人们对生活感到厌倦与疲惫。

 

休止符的存在,并不是给生活造成时间的浪费,而是带来忙中偷闲的窃喜。以前看黄庭坚的诗句“人生政自无闲暇,忙里偷闲得几回?”,确实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忙里偷闲”?现在想想,这也并非那么不可理解。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休息之隶属于工作,正如眼睑之隶属于眼睛。”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就像眼睑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一样。忙中偷闲,让工作与生活有张有弛,实为“磨刀不误砍柴工”。运用得当的休止,并非浪费时间,关键在于能否全身心地投入,让每一种状态都高效运转,甚至达到Crazy的状态。疯狂地工作,尽情地玩乐,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不是心猿意马,不能全身心投入。

 

在人生才刚刚开始的阶段,或多或少,也会想想如何让人生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个道理很多人都能明白,但不一定能做到,也有人能去往这个方向去做,但并不清楚怎样做才是合适的。努力,是一个被人误解的代名词,只想到努力就是拼命去做。但事实上,怎样的努力方式才是更好的方式呢?我们并没有认真思考。另外,有价值的人生,是怎样的人生呢?我们似乎也并没有认真想过。现在,需要用好休止符的间隙,来好好思考未来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第三,分清节奏较密的群音逻辑的作用——打破习惯的束缚与迷离。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状态中,很多人都可能陷入一种习惯的状态,迟迟不得变化。在《去玩吧》书中,将这种习惯界定为“熟悉”,这种“熟悉,是一种遗忘的过程。你对周遭的世界越来越视而不见,你的心被千篇一律的琐事反复摩擦,逐渐逐渐地失去感觉……”这种熟悉的习惯,就像乐章中的群音一样,有时无法分辨到底何时停止何时开始。我们有时候就是太熟悉现在的环境,太熟悉我们的现状,而慢慢地就沉浸在这种现状当中,无法自拔。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熟悉的习惯,也许会让我们的潜能无法被激发。确实,“每个人都有潜能,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如果,生活中能够突然空出来一段时间,会发现原来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作出改变的事情,尤其是对待身边事物的心态。

 

偶尔的休止,带给我们的是静止、是安宁,让我们可以冥想与憧憬。通过休止时的憧憬,不沉浸于现状,将会给生活带来更多精彩的改变,这正是打破习惯与熟悉的现状的一种绝佳方式。

 

休止符,也许还有很多其他作用。个中滋味,有待慢慢体会。我想,能够理解这些作用,那对休止符的运用,自然能够灵活得多。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086-467270.html

上一篇:求职必备锦囊之一“责任感”
收藏 IP: 220.169.30.*| 热度|

7 张亚红 张志军 吕荣 陈远建 田兆贤 高萌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