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zy Hut of Dr. Zha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zhang

博文

按标题搜索
渭川田家 唐 王维
2011-1-4 12:54
渭川田家 唐 王维 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gou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 注 1.穷巷,指深巷。 2.雉雊,指野鸡叫。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250 次阅读|没有评论
新婚别 唐 杜甫
2010-12-28 12:34
新婚别 唐 杜甫 兔丝附蓬麻,引蔓故不长。 嫁女与征夫,不如弃路旁! 结发为君妇,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别,无乃太匆忙! 君行虽不远,守边赴河阳。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养我时,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归,鸡狗亦得将。 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肠。 誓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050 次阅读|没有评论
石壕吏 唐 杜甫
2010-12-25 21:44
石壕吏 唐 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ye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 有孙 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2901 次阅读|没有评论
前出塞 唐 杜甫
2010-12-25 21:42
前出塞 唐 杜甫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025 次阅读|没有评论
梦李白 唐 杜甫
2010-12-22 12:46
梦李白 唐 杜甫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ce恻。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注 1.吞声,指泣不成声。 2.枫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214 次阅读|没有评论
佳人 唐 杜甫
2010-12-22 12:42
佳人 唐 杜甫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山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关中昔丧乱,兄弟遭杀戮。 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 世情恶衰歇, 万事随转烛。 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 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zhuo。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271 次阅读|没有评论
赠 卫八 处士 唐 杜甫
2010-12-21 12:30
赠 卫八 处士 唐 杜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shen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惜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问答乃未已,驱儿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梁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680 次阅读|没有评论
望岳 唐 杜甫
2010-12-21 12:27
望岳 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2731 次阅读|没有评论
长干行 唐 李白
2010-12-20 12:10
长干行 唐 李白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潋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 ...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3005 次阅读|没有评论
月下独酌 唐 李白
2010-12-20 12:08
月下独酌 唐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个人分类: 古今诗词|2985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