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学术的精神

已有 1714 次阅读 2016-5-26 09:3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约瑟-钱学森问题

- 李约瑟-钱学森问题

科学不能是唯功利主义,却可以是实用主义和经世致用;所以,在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能够造就大量科学家、艺术家和实业家,理念的内在信仰不同,才会导致李约瑟-钱学森问题。

看看,什么是功利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区别,当前社会,有关为了权力和利益关系的争论,并非学问的知识或客观求实意义上的探讨,就不是实用主义,而是功利主义。

儒家是入世的,道家是如何活着的养生,儒家是文革的对象,最后一个是梁漱溟,当代是从港台和海外引进儒家学者。去掉了儒家的文化环境,必然是迷信造神和功利的自私。知识分子风骨,就是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这是儒家典型的人格,也是诞生近现代科学的新教伦理具有的精神 – 吸取了儒-道家思想和文官制度。

这就足以说明,李约瑟-钱学森问题的答案了,即,以儒家的精神,追求道家的理念或探究自然的学问和艺术,这是成就科学家的内在原因。

-(2011年-2016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79785.html

上一篇:科学的功能与目标
下一篇:科学家与企业家的精神
收藏 IP: 218.19.156.*|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