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观 – 生物学范式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6-1-19 08:13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199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不是一个普通的国际会议,而是一次科学划界的里程碑式的国际会议,即分子生物学、转基因技术与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范式的划界或转换的历史时间点。
并导致了美国公司开发蛋清表达的生物制药,启动了国际转基因技术学会筹备和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国际探讨,同时,也是学术会议与绘画展览结合的新模式。

而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哲学基础,就是bjZeng产生于1983年的厦门大学。
本月16日在同学的陪伴下,终于毕业30年第2次回母校,第1次重温过去印象深刻的景点,那是在去海滨的物理系和图书馆等,已经在探讨生物科学的新范式。

那时住芙蓉九,在一次下楼道去餐厅的过程,bjZeng与同学谈到在读的书籍,已经是最早在思考生物系统结构论,包含整合、稳态与建构规律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也叫整合与建构生物学,或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



南普陀的小径

从南普陀寺到万石植物园的小道,

常常出现在梦境里,

与德国海德堡的哲学家小道,

以及童年时上学的石径雪景,

一同合成了一个梦境。

大学时代比较清静,五老峰那些石头所在是bjZeng常去读书的地点。

-(01/19/2016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51293.html

上一篇:生物制造技术 – 工业5.0技术
下一篇:孵化器与产业园
收藏 IP: 223.10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