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新文化运动是启智教育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15-9-27 18:24 |个人分类:中国社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文精神, 教育学, 科学方法, 新文化运动

关于中国传统与现代西方,有几个典型范例,其实可以作为教育学的经典:

1)从中国的文官科举制到西方的公务员考核制;

2)从中国的传统书画到西方的现代绘画艺术;

3)从中国的中医理论到现代的系统生物学 -  阴阳概念转换为偶合概念,五行模型转换为网络拓扑学。

a)传统中国、b)现代西方和c)近现代西、东方历史 - 同时讲授和比较a)、b)和c)的教育,也许是解开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思想纠结。

关于古典书籍的问题:

教育,只是教会如何阅读与理解,不是一定要学习多少和记住多少,而是留给有兴趣的学生日后能够自己研读,学校教育知识和技能,教堂或家庭教育为人之道,在内容层面都是极为有限的知识,而只是培养或训练出学习、思考与研究、实践的方法 - 授之以渔,绝大多数知识和能力是靠自己读书与实践的阅历和经历,包括,遭受挫折跌倒,如何重新站起的训练,动物界也有如同大象踢倒小象,而又教小象爬起的训练。

教育,尤其需要培养独立思考和实践的经历,对自己的言行勇于承担风险,关爱生命而又对社会负责任的人才。

形而上学和等级化,就是叫人不用心去思考和不获得实践的经验,这是与近现代欧洲的科学发展,以及与中国传统学问的史学考证,都恰恰是相反的方向。

愚民的社会只适合于封闭式管理,却不利于开放式的竞争,启智教育是国际化社会的一个关键竞争因素。

-(27/09/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23871.html

上一篇:李约瑟-钱学森问题 – 结论是教育学
下一篇:人类认知行为 - 神经网络的系统遗传学机制
收藏 IP: 112.90.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