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文化与体制 – 科学与工业

已有 1913 次阅读 2015-9-5 23:12 |个人分类:daily09pe|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创新型社会

自17世纪到20世纪,西方科学,已经建立了物理、社会、生物和人工科学的体系,经历了工业1.0到4.0的发展和2次工业革命,而在本世纪,将进入了第3次工业革命的第1阶段工业5.0到来时期。

科学与技术、技术与艺术、工业与经济等,从技术领先到科学领先,而后,科学与技术耦合的发展模式,科学、技术都越来分工细致,同时,也越来越交叉与综合,以及渗透和统一,如,生物科学,在细胞、分子构造层面和模型、技术方法层面等,以及管理的专业化和组织的复杂化等。

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体现在大学、研究机构与企业、技术平台等2套体系,及其相互促进的耦合发展机制建立起来。

在国际上,

1)项目(独立基金会,PI申请获得的经费,一定比例拨给学校作为管理费用),涉及到大学的进账和行政人员的薪水;

2)自然科学,一般看原始研究论文,尤其学术领先性极为重要,文科可看专业论著,尤其理论上的创造性;

3)工业和应用研究,一般看技术发明、产品创新与设计等,尤其专利的关键突破性。

这些不同类型和不同方面,一般综合评估,而且,基本属于熟悉专业的评审委员会等;因而,问题不大,存在问题的一般是“业外管理”和“业外公众”评估的比重较大的情况下。

因而,关键仍然在于:如何提升社会整体的科学知识水准、人文精神的素质等,这就涉及到一个社会化的学校教育、社区讲堂和文化活动的配套体系建立。

-(05/09/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18766.html

上一篇:世界4与工业5.0
下一篇:体制改革与系统工程
收藏 IP: 175.25.24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