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究竟科学是什么?- 科学的哲学与方法论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5-7-3 14:22 |个人分类:globalsociety|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究竟什么是科学, 究竟科学是什么

科学是什么?探讨科学的客观知识体系,涉及到知识、现象和规律发现的具体内容和方法体系,而什么是科学?则对是否属于科学的分析与判定,并涉及到科学的管理模式、社会机构和传媒载体等方面。

什么是科学?包括,需要对“官科”与“民科”的定义重新审视:例如,1)科学与不是科学的人文概念区别,2)职业与业余科学研究的概念,其中,1)属于研究范式或方法分析,2)属于社会行为模式,3)“民科”是社会的民间形态,与1)和2)都不相同,而是否缺乏良好的教育或训练,则又属于另一个概念,即4)自学或教育培养的概念。

近现代科学的发展,发生了宗教转换到人文范式、工程范式转换到实证范式和手工业模式转换到工业标准化模式、数学分析模式转换到计算机数据模式等过程。

中国学术界,首先必须解决2个问题:1)概念的基本逻辑分析;2)社会和人格的平等观念,科学方法涉及1)而人文精神涉及2),也就是科学方法和人文精神的环境,才能造就一个社会的科学和技术发达。

生物复杂系统研究,发展到计算机对神经网络的模拟,就如,网络生物学不是互联网生物学,脑科学与互联网之间,则是实在生物系统的研究与人工系统的软件、数据处理关系,计算机互联网和智能机器人,并不存在生物实体的生理和心理现象,而是对人工生物系统的模拟或仿生工程,也就是物理学的现象和信息学现象。

网络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的虚拟世界 - 计算机模拟(simulation)形态和人工智能、人工社会和人工生命领域,却不能走向生物现象的还原论思维 - 即,万物皆有意识。

参见,《科学究竟是什么?》(http://www.phil.pku.edu.cn/personal/wugsh/sources/chalmers/mulu.htm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907573/)。

-(03/07/2015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902548.html

上一篇:究竟什么是科学?- 科学与假说、范式与模式
下一篇:中国社会现象 - 科学与非科学
收藏 IP: 183.5.24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