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社会机器 - 决策科学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15-5-24 02:02 |个人分类:体制改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科学, 经济, 技术

社会是由个体构成的组织,形成自然到知识的认知和知识到器物转化的实践,从而,导致自然资源转换为商品形态,这就是4世界理论的社会机器运转机理。

在社会机器运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资金的运作,中间积累的知识或认知的中间环节的知识,在媒体时代也成为了商品,而中间环节的金融资本或证卷和财务管理等,也成为了商品;然而,实际上为人类所必须的消费是艺术的精神产品和物质的消耗产品,社会机器中介过多臃肿或多余繁杂的环节,就会消耗不必要的资金和产生不必要的垃圾,就会导致社会机器的运转效率低和科学、技术与艺术等实质的产出率不高。

政府组织过很多中国大学和研究所的技术专利与企业,包括回国人员企业对接,而又组织了很多海外学者与中国企业对接,可以非常明显看到:大学欠缺可转化的实际技术和产品,企业欠缺技术开发的机制,也就是大学和企业都欠缺研究型机制,这就成了关键问题。

美国和欧洲,大学是研究型大学(基础科学)和企业是研究型企业(应用或技术科学),包括期刊、数据库也属于产业;因而,关键原因在于对人才策略上,究竟是用人才的能力或是人才手上现成的东西 - 现成的就必然存在很快过时和牵涉产权等风险。

在决策上,不愿意将基金和投资用于资助前瞻和开拓型的课题或项目,不愿承担研究和开发的风险,却将大量巨大的资金投入现成技术或易于发表的课题或项目,其实,投入收益比例的风险和损失更大,这就是一个决策科学的问题,如同股市的投资策略。

自参加“春晖杯”创新创业回国以来,遇到的很多现象和困难,中国的发展,必须下大力气从管理体制和文化建设的2个方面,进行突破社会发展瓶颈的改革,尤其需要培养一批决策科学人才,建立一个适合于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社会机制。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2673.html

上一篇:为何近代科学不是诞生在希腊或罗马?
下一篇:拿来主义的困境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