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无国界,技术有壁垒

已有 2815 次阅读 2015-5-21 07:41 |个人分类:人文精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才, 人文精神, 科学认知, 技术改造

中国百年争辩是古代无科学只有技术,尤其发明了农具、纺织机械、乐器、观测仪器、医药和酿造等,有技术不一定有科学;然而,没有技术难以发展科学,尤其产业,而今的科学,却是建立在购买技术的基础上。

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是一个有灵魂的机器,这个概念不是还原论,也不是整体论,而是表述一个系统运行的机制可以研究和设计。智识阶层或认知系统是一个社会的智能或大脑,古代社会的科举制,就是为朝廷或政府提供有智识的专业管理阶层。

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前景如何,不是现在的状态和看得见的硬件 - 科学和产业的设施装配,而是教育、政治和经济的思想和管理 - 人文和体制的内涵,软件决定了硬件(不同于计算机)的来源是自主发明和创新,拟或是购买或以资源的代价换来,如同,梵高画的白菜换一车的白菜,决定了是否能通过自主发明和设计的技术,把知识物化和改造资源,从而,创造出属于自主的财富。

因而,人才的流向、留驻和发挥才能是一切竞争中的竞争,当前中国的产业和科学发展,几乎是直接拿来主义,往往只是表层科学和一般的技术,而只有发挥人才的潜能,才能发展出深层次的科学思维和高档次技术发明。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1661.html

上一篇:复杂系统 – 转化与工程医学
下一篇:东西方文明 – 历史的汇合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4 李伟钢 杨学祥 曹聪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