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创业 - 问题与解决方案

已有 2170 次阅读 2015-5-17 22:48 |个人分类:百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综合创新, 文化交融

中国科学与经济的发展历程:1)改革开放之前,其实是被动封闭导致的现象;2)改革开放的合资企业,引资有限而开放了全外资;3)市场换不来技术,于是引进海外人才和项目;4)海外项目多数存在产权或需要投入一段实际研发;5)资助大学教师创业(如南京市高校教授创业,可直接进入评审最后环节的答辩);6)大学学生创业。

关键问题在哪?技术离不开科学发展,科学离不开技术基础,科学在于面向未来,技术在于面对市场,前者关键在新思维,后者目标在新产品;因而,必须转变论文或专利的数量考核,而是必须关注课题的方案前瞻和项目的完整产品。

中国不缺自由,也有充足的时间,如大量sci论文的发表就是实证,缺的是崇尚英雄的精神,纵观历史横览世界,任何创造发明的时代,也是崇尚英雄的时代,现代是创造发明的英雄,如,莱特飞机、霍华德航空等。

中国公元6世纪到16世纪是世界上最具有创造发明的千年,如果历史上的英雄都不会欣赏的话,绝不可能产生创造发明的民众动力。

中国公元6世纪到16世纪是世界上最具创造发明的社会,而且,也是哲学家和文人、艺术家辈出的文化环境。当代中国,也存在大量潜能没有发挥出来的天才,关键是如何建立起崇尚创造发明的文化氛围和管理体制。

中国文化的复兴,如,禅宗对概念的辨析、儒家的礼义廉耻和道家自然的契合等,以及墨家的器物制造等,道与器的关系、理与心的关系、诚与仁的关系等构成自然与工程、社会与精神、知识与实体等哲学思维的探讨,就是中国走向精神独立和创造发明的起点,有如欧洲文艺复兴的历史地位– 文化觉醒和学习其它文明。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90898.html

上一篇:创业文化与学术文化
下一篇:科学的力量与信仰的精神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罗汉江 曹聪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