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太阳系 – 未来文明图景

已有 1890 次阅读 2015-5-13 15:17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资源, 系统生物学, 太空, 合成生物学, 星际

人类发明的机器,已经能够登陆地球外行星和彗星,火星资源将可能先期被开发,而后机器人工厂,再后人工生态和工程生物。人类将进入大航海那样的星际探险时代,中国科学和技术必须努力了。

欧洲的政教分离体制,形成于文艺复兴的商业发展,实证科学建立,伴随人文精神发展的启蒙运动,工业规范和规模的发展,随行是设计理念的工艺美术运动,核心路径是宗教和信仰的哲学诠释演进,经历了经验主义、宗教改革和自然神论的思想运动。

工程医学与生物工业、地外生态与机器人发展,理性宗教的“儒释道”诠释,将导向未来的星际文明发展。

复兴文化的人文精神和建立科学管理的体制,尽快减低人际间不必要的能耗,而将精力和时间聚集于促进科学进步和技术的发展。

翻看汉朝与罗马对比的地图,再看看欧洲殖民时代的地图,再假想本世纪太阳系的未来图景。

系统医学与合成生物学、人工生态学与机器人学(Robotics),将推进和在未来的星际文明发挥重要的作用。

附、理论与技术

很多情况下说到中国古代无科学,往往指的科学概念和理论、数学公式等,尤其依据逻辑组织的体系化知识;然而,“述而不作”往往就是以往积累的知识归纳、综合与整理的体系化过程。

科学是动态的发展过程,历史和科学发展脉络相关,如,上世纪150年代和60年代理论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建立;280年代和90年代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学、生物工程学形成;而后,390年代中国倡导理论与实验、计算生物学的整合研究生物系统等,分别属于软件、数学和硬件、技术的双层面。本世纪初,系统与工程生物学的概念和范式转型,有如上世纪初的分子生物学,刚步入发现与发明的时期。

-2011-2015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89888.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程、创造与创新
下一篇:生物机器的设计原理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