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轴心时代4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5-3-11 09:40 |个人分类:pacific|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 印度洋, 太平洋, 地中海, 大西洋

1轴心时代:印度-中国(秦汉)和波斯、希腊(东罗马)-罗马文明,犹太教、佛教和诸子百家、希腊哲学;

2轴心时代:中国(隋唐到元朝)的道家-儒家和开封犹太教、登封禅宗的建立和中国书院、古镇的发展,化学、光学等经验科学和工程范式,中国-阿拉伯-欧洲丝绸之路;

3轴心时代:查理曼欧洲、中欧和英联邦文明,从伽利略到道尔顿(仍称化学哲学)的近代科学,从瓦特蒸汽机到电气化的工业革命,物理学3次综合和实验科学范式;

4轴心时代:环太平洋国家的工业化,计算机、互联网、生物技术和系统科学范式等。

其中,欧洲文艺复兴到郑和(明朝)、哥伦布的大航海时代,可以称为第2到第3轴心时代的过渡时期,19世纪法国大革命到20世纪物理学革命,可以称为第3到第4轴心时代的转换时期。

从印刷技术到互联网技术,构成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大周期,而后,将进入工程生物和智能机器的发展时期,并诞生新农业、新能源、新工业和新医学时代。

附注:

1)哥白尼天文学革命是理论变革,伽利略开始的是科学新范式建立。

2)中国古代是声学、光学、化学、筹算和磁学等单学科的实践经验或工程范式,诸子百家也可理解为实践或社会研究的工程范式。

316世纪到19世纪的欧洲近代科学是力学与声学、电学与磁学等学科综合,以及哲学思维和数学方法、实验技术结合的实证科学范式发展。

4)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之后,导致了产业结构和社会形态的变革,19世纪到20世纪的科学范式和管理模式,又发生了新的转换。

-(文明论稿: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3623.html

上一篇:权威型与创新型 - 东西文化思维
下一篇:未来文明 – 后工业化社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