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权威型与创新型 - 东西文化思维

已有 2122 次阅读 2015-3-11 07:12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维, 文化, 西方, 东方

约20世纪90年代,美国外教在北京,就说过一点:中国比较粗略、比较不敏感、比较吵闹、比较杂乱、比较不清净,在欧洲也有类似的观点,并提到中国与印度的不同在于操作技巧与思维分析,如今可能仍然适合。

原因,可能:分析逻辑的教育和人文精神的教育,都比较欠缺,导致难以深究事物的内在精神和细微潜在的变化,也导致了创新型与权威型社会的不同,创新在显现出来时,已经成为了权威,而在创新的过程是潜行隐在的微小渐变。

西方社会强于分析哲学和内在思维,过于敏感,中国社会过于整体思维和外观表现,比较迟缓,存在在面对中西媒体和文章时,可能导致解读的误差比较大。

在科学和技术、产业和金融的发展和策略上,中西社会也存在显著的差距,乃至相互对映的镜像关系,在文化发展的方向上,中国古代社会,走过了从图腾的原始文化形态到理性的诸子百家文化,从而,在欧洲处于中世纪黑暗时期,中国却能够释放出耀眼的文明之光芒。

然而,大航海时代为界线,中西方文明走向了不同的发展路径,西方社会向东方文明学习,东方社会不仅异变了文化传统,而且,不愿意虚心向西方文明学习,从而,导致了距离越拉越大。

西方社会,对自我的落伍和缺损极为超前的敏感,对外界的新鲜和变化极为超前的危机思维,而中国往往在症结已经浮在表层,人皆能看见时,仍然不愿意正视现实,也不主动探寻良策进行改进。

-(改革方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3581.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业的耦合发展
下一篇:轴心时代4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