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社会机器

已有 2632 次阅读 2015-3-6 21:36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技术, 理论, 考察, 论证

近代实验科学的方法,奠基在培根和笛卡尔的逻辑学基础上,而且,建立在机器运行原理的精确数学模型和实验技术的仪器操作与观测基础上,在社会学上,也导致了政治机器的哲学观念。

科学的结论,来源于理论的可证实和证伪、逻辑的推理自洽,以及数据与范例分析等定性与定量的研究。教育学、管理学和历史学等,关于古代科学和现代科学、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等关系的同时比较和历时发展等,也必须采用科学的逻辑论证、检验方法和数据分析等。

个体的教育和社会的文化,个体的经历和社会的体制等,决定了个体和社会的共同发展过程。观察与思考自身的研究与探索过程,可以看到创造能力的高峰阶段,却是29岁到39岁,也能够亲身体悟到不同社会环境对创造与发明的推动与阻碍力量,也就是社会机器的运行机制。

附、文化时空

宗教-哲学-科学轴线,以史学连接科学与宗教,哲学连接数学、技术和艺术,构成7维度的时空。其中,艺术,包括,文学、音乐、绘画、舞蹈和雕塑等 - 语言,由表达形式的符号和内在含义的逻辑构成。

没有逻辑,不成语言;然而,符号的堆砌,却可以没有逻辑。逻辑与语词,往往是语义理解和文字表达的确切与否的关系。语言学和教育学,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如,对照组、参照系等,通过严谨的可控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即,实验语言学、实验与比较教育学等。

思维过程,常常体现为有声和无声思维,谈话是语音交流,书面表达与阅读是文字,文化因素,可比较不同时代的教育,并参照体制因素等,分析走向社会的科学和学术等表现能力等。

将人类思维的逻辑推理、交流的语言表达,转换为机器的自学习能力,则是开发智能机器人技术。

-(机器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2508.html

上一篇:科学的幻想与实现
下一篇:学术年表 - 概览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