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细胞 - 科学与艺术

已有 1389 次阅读 2015-2-9 21:0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社会, 科学, 自然, 工业, 人工

- 生命设计的逻辑

大航海时代,中国文明与欧洲文明发展的转向,从诸子百家和技术、艺术的工程范式,向近现代欧洲的宗教到人文、工程到科学转换的哲学观念发展,而且,从工业革命到工艺美术运动,也是手工业作坊、工艺模式向工业制造、设计艺术的转换。

从把天体运动和血液循环视为机械运行,建立数学方法分析人工机械等,到将生物机体看作机器,人工设计有机机器,属于同一个科学思维的发展模式。

科学研究的结果是知识、规律、概念和公式等;然而,科学研究的过程,不仅,存在逻辑思维,建立数学模型,而且,也有直觉思维,发明仪器技术等。直到仪器、软件公司等发展,使科学研究与技术发明分离,却导致了对信息链和产业链的社会管理,以及对基金会、出版商的依赖模式。

当科学仪器的技术流程自动化、数据的规模化发展,科学研究和实验室、艺术设计和工作室,也走向了工业化的知识生产、IT媒体和发明工厂的模式,尤其在计算机、基因组和机器人等大型科学。

细胞进化、发育与病理发生,人工细胞的设计与合成,在系统生物技术 - 仿生学与遗传工程层面的仪器、软件和方法等发明,将起到决定的影响作用。

—(分子网络MolNet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6875.html

上一篇:中国文明 – 未来
下一篇:野蛮与文明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