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机器人世纪

已有 2061 次阅读 2015-2-2 10:37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程医学, 系统生物工程

Technology is a gift of god. after the gift of life it is perhaps the greatest of gods gifts. it is the mother of civilizations, of arts and of sciences.

Freeman Dyson

人类文明的历史,轴心时代之前是远古文明,包括,中美洲玛雅文明和中非洲班图文明,埃及-巴比伦文明是集大成。延续至今的人类主体文化,则是轴心时代奠基的印度(佛教形成)-希腊和犹太(波斯时期)-华夏等古典文化。

犹太教的圣经和儒家13经等显著特征是民族起源和历史教育,希腊神话和自然哲学、中国“儒--兵家”和“道--名家”等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献,奠基了人文和科学的思想基础。

中古代印度-希腊文明的发展,几乎停滞,而中国文明,则随着认知的观测与实践的经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识、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等。

不仅,医疗实践和工程设计,而且,面对未知和面向未来,拓展了知识、技术和方法,形成了新的知识增长与传播。欧洲文艺复兴,到达芬奇时代,仍然属于工程范式和技艺模式。

近代科学的建立,基于数学和实验方法,而在于仪器技术的发明和机械原理的研究,自从笛卡尔开始,就已经形成了机器的哲学理念。

科学方法与工程技术互动,构成近现代科学的客观知识和规律发现的推进机制。不仅,动力学、热力学和电磁学的建立,而且,动力机、计算机和机器人等发明,都存在一个科学与技术的交互发展过程。

20世纪,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尤其建立了以工程技术研究为对象的人工科学。物理学-化学在物质结构,也进入了分解与合成的机理和人工分子设计的研究,物理学、化学技术和数学方法,应用于生物学-心理学,带来了生物机体的细胞分子网络和遗传信息的研究。

凝聚态物理与电子元件、纳米技术等,以及系统生物工程与人工细胞、分子机器等研究与开发,使得工程生物体与智能机器人,将可能成为未来科学和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

因而,从经验科学、实证科学到人工科学,经历了中古代的工程范式、手工艺技术,到近现代的科学范式、工业制造,而到当代的工程科学、设计艺术和新的制造技术 – 3D打印技术和生物制造等发展。

-(未来科学与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4830.html

上一篇:天然机器与人工机器
下一篇:工程医学 – 细胞计算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