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世界科学中心

已有 1881 次阅读 2015-1-29 12:4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模式, STES

19世纪,文明进入环太平洋时期,包括,俄国、日本和美国,中国的现代化相应比较复杂和周折。一个历史的逻辑,从中国-中东-查理曼欧洲的丝绸之路,商业中心,从意大利转移到荷兰,而后,英国利物浦和美国纽约,科学中心,从意大利到英国、法国和德国,而后到美国。

美国爱迪生、贝尔,可能代表了美国科学和技术的起点,包括,AAAS建立和Science创刊等;然而,科学中心是否再转移到日本、中国呢?这就是我一直探讨的实质问题。一个科学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一个产业的形成和兴衰过程,往往体现为一个进化 范式或模式的转型与发育体系和结构的成长现象,如,硅谷IT产业链的构成和经济增长,存在一个技术创新与企业并购等发展模式。

学术影响是链式传递模式,不是广播式模式,如,作者A的论文,影响了作者BCB的论文描述比较清晰或原有学术地位比较高,或B发表论文的学术背景发生改变,从而B的论文得到更多和更广泛的读者,或发表到更权威和影响力的期刊,于是,B的论文引用和名气都会远大于A。在期刊、仪器等都商业化的时代,追求权威和影响度,可能导致不利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的创新型驱动发展的模式转移。

因而,人类文明的发展,可能进入了一个新的模式:从环地中海到环太平洋的文明同型,而后,走向全球社会的科学区域化分工和产业链国际化布局。

-(环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3769.html

上一篇:生物进化与机器进化
下一篇:科学和工程 - 研究与发展模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