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科学与技术 – 走向何处去?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5-1-27 13:50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科学, 技术, 学术, 产业

著名哲学家怀德海说: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为了不出错,就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然而,国际科学和产业界最著名的观点则是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就是最大的错误

欠缺创造与创新的现象,在中国很正常,基金不敢资助原创课题,投资不敢风投创新项目,科学网都不敢加精有新观点的博文。中国不是不具备创造型人才;然而,创新和开拓的策略,自然科学和基础研究的策略是直接与国外科学家交流,直接将论文等发表在国外期刊,然后,国际上发展起来了之后,再传播到中国,这是没有办法的现实。国外科学界和产业界比较欣赏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技术,立马就投入资金或风险投资,中国的科学和技术落后就是很自然的现象。

最典型的范例就是输卵管生物反应器,我刚刚提出和发表研究思路和方案,美国乔治亚大学的教授、Avigenics公司总裁和美国风投公司老板,就马上来国际长途电话和国际邮件,提出要求来北京与我面谈2个小时;然而,至今没有国内哪家投资商或基金会资助,投资商也往往只是派一般职员去收集信息,老板自己也不像美国投资商的亲自出面洽谈。

学术界也基本如此,就尤其不好理解了,我所有的创新观点都是先出口后回国,细胞计算机的转基因工程技术和分子电路设计也是如此,我与国际DNA纳米技术创始人和DNA分子计算机研究的专家N.Seeman来回很多回合的生物计算机讨论,也与不少国际诺贝尔奖获得者或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有过很多国际通讯探讨,他们从来不会以我是发展中国家不见经传的科学家来看待学术探讨,而是很认真与我探讨有关学术和科学思想,2000年之后,国际细胞计算机的基因工程设计与合成发展非常迅速,早已不是与1999年同日而语了。

附、云计算与iPhone

电子计算机的发展路径,分别走向了:1)台式计算机、袖珍计算机和微型化的iPhone和2)网络化、internet和云计算(http://en.wikipedia.org/wiki/Cloud_computing)的路径,同时,另一个路径却是:1)计算机硬件的凝聚态和超导、量子计算等电子元件和2)生物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另外,数学生物学建立于60年代,80年代已经发展了生物信息学和纳米生物学,80年代末已经发展到计算生物学(不同于生物信息学),90年代发展了代谢工程和细胞工厂概念,2000年开始国际进入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世纪,D.Nobel就与道金斯(自私的基因概念已经落后于系统生物学与遗传学)有过媒体辩论,诺贝尔奖获得者巴尔的摩在2013年也称“加入系统医学研究,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

然而,国际国内系统医学的研究,不仅在思维和方法仍然在我的核心思维的外围,而且,我最近2年又发展了新的技术方案,将可能彻底破解和挖掘中医药的理论、天然药物分子的科学常规化发现等;然而,仍然是过去遇到的同一个问题:谁会和谁来资助原创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感慨于透明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3166.html

上一篇:重构进化论
下一篇:中华民族 – 睡狮醒了吗?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4 张伟 陈楷翰 鲍海飞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