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西方文明 - 比较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15-1-17 17:21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 后现代, 近代, 中古代

希腊进入拜占庭神权文明时期一千年,恰好是中国君权文明的发展时期。

欧洲经历了:1)文艺复兴到地理发现,查理曼欧洲开启文艺复兴,神权模式向君权模式转型;2)宗教改革到工业革命,实验科学和机械化工业的商权文明建立过程;3)启蒙运动到工艺美术运动等3个发展阶段。

其中,阶段1)的中国是元朝到明朝大航海,阶段2)到阶段3)中国是明清朝。

19世纪,细胞学说和原子模型的建立和电气化能源的发展,以及公务员文职制度的形成,人类才进入了现代的文明社会。

中国秦汉朝到明清朝,形成中古代君权文明模式的建立与衰落历程,而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进入现代化转型的发展时期,相应,欧洲是现代文明,进入物理学革命、信息化技术和实验医学的发展阶段。

19世纪,实验生物学和医学奠基,20世纪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1)物理学、化学技术应用于生物化学分析和分子结构解析;2)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同时,理论和数学生物学;3)纳米生物学、转基因技术,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4)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

因而,经历60年代-80年代的学术断层,在当前出现不同阶段的科学和技术同时引进中国的现象。

-(传统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60325.html

上一篇:文明的机制
下一篇: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