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与国际科学界

已有 1839 次阅读 2015-1-10 03:5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创新, 科学, 传播, 分期

全球文明,奠基于轴心时代的古典文化传统,从文艺复兴到大航海时代,形成了中国-欧洲中古代文明的基准线,而后,查理曼欧洲进入科学和工业文明的建立与发展。中国北方中原和东南沿海到长江流域等,分别成为中古代和近现代文化发展的中心,欧洲地中海和北海区域等,分别成为近代科学和现代工业发展的起点。

20世纪,科学和技术中心,从欧洲转移到了北美洲,并进入了后现代社会。中国现代化,开启于19世纪的洋务运动,经历了欧洲和环太平洋文明的几个转变阶段,包括,物理学革命、电气化工业和信息技术革命,尤其实验科学到系统科学的发展。

然而,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存在一个与传统文化、与西方科学的断层,西方社会存在一个理论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断层,而在90年代的中国 传统中医药现代化、系统科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技术恰好走向汇合。

21世纪伊始,系统生物学迅速发展,在德国斯图加特、Rostock体现为系统论和数学方法研究,在英国牛津和曼切斯顿体现为生物系统的数学模型研究,在美国体现为组学生物技术和工程方法研究,在日本体现为生物信息和计算机模拟研究等。

从而,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期和20世纪后期与21世纪初期的中国学者留学海外,都是分别处于不同的西方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时代,如何使得在中国形成体系连贯的教育、科学与经济发展,就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方面。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7964.html

上一篇:未来 – 工业科学
下一篇:文化之谜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