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西文明辨析

已有 2017 次阅读 2015-1-8 05:49 |个人分类:2015|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历史, 探索未来, 考察社会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实际上,提出的是信息复制或传播的单元,在生物是基因,在文化是觅母(meme),不可分割的单元(包括,古代原子论),就是整体观念;因而,将系统观念理解成整体论却并不确切,而是分析与综合,在还原、解析基础上的重组、建构。

欧洲近现代化,始于地理发现,之前的文艺复兴,仍然属于中古代文明模式和商业、工程技术等发展。大航海时代,导致了中西文明发展的转折,欧洲走向科学和工业文明的建立过程;然而,自鸦片战争至今,中国学者对欧洲、美国和日本,以及俄国、印度等文明与中国文化因素(meme)的关系,存在长期欠缺一个还原分析与体系建构的研究与探讨,以至于误判了中国传统文化构成因素传承的价值,以及对世界文明近现代化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中国走向现代化的科学和工业文明模式,必须理清近现代西方文明建构过程的东方、西方文化和体制构件,才可能构建未来文明的创新型社会机制。

附、探索历程

1983年-1986年“结构论”,1988年-1992年系统方法的医学研究,1991年-1997年国内发表与会议阐述,1993年-2003年国际会议和互联网通讯,2003年-2006年“精神论”,2006年-2012年刊物和国际会议,2011年-2014年网络日记,2012年-2013年方法论,2013年-2014年历史逻辑。

-(博客日记:2011年6月-2015年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7390.html

上一篇:科学之梦
下一篇:从印刷技术到信息技术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