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现代化的历程

已有 2033 次阅读 2015-1-4 22:26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历史, 探索未来, 考察社会

中国现代化,开启于洋务运动和派遣留学;然而,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反复和循环辩论,尤其,对近现代西方科学发展在理论上的误区,很大程度妨碍了现代化的体制转型,而决定的关键因素是思想观念。

欧洲、美国等近现代科学为何发达?离不开思想观念,即,人文精神,没有这个灵魂,就成不了创新体制。

日本、韩国现代化过程,既传承了东方文化,而又学习了西方文化和体制,欧洲近现代化文明发展,既传承了希腊-罗马和犹太文化,而又学习和研究了中国-印度和阿拉伯文化和体制。

然而,约20世纪60年代可能由于被迫封闭,或由于没有及时将战争年代的政治-军事模式转换到和平时期的政治-经济模式,导致了反对传统文化和批判西方科学的现象。

改革开放,重新学习西方文化,而又复兴传统文化,而且,也探讨学习现代科学和经济的管理体制。经历30多年的经济实力增长和培养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应该到了文化创新和科学发展的时期,而又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最令人费解的是:约百年前,留学日本的回国学者,为何反对中国文化传统?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为何仍然存在沉湎于反对传统文化,或和拒绝学习现代体制的现象?

创新不可能是闭门造车;因而,到了中国现代化深化教育、研究和产业、经济等管理体制改革的新阶段,也就是建立创新型社会机制。

-(研究历史、探索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6466.html

上一篇:文化进化 - 传承与发展
下一篇:也论学而优则仕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刘立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