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 - 发展路径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14-12-30 13:28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全球化, 向东方, 向西方

人类文明的发展,经历了向东方、向西方和东、西方交融的过程。

联合国成立,已经确立了全球文化和国际社会的文明形态 - 地球文明;因而,可见大航海的历史研究到星际穿越的科幻探讨。

从古代人类文化中心的中东,向四周辐射,形成了印度(佛教)-希腊哲学、犹太教(波斯时期)-诸子百家的古典文化。从中古代的中国文明到近现代的欧洲文明,而后,英国到北美-澳洲轴线的环太平洋文明,走向的是文化的综合发展。印度的佛教与中国文化 - 以生命和心灵时空为核心的探索方向,犹太-基督教与希腊文化 - 以物质和自然时空为核心的探索方向,而后,进一步走向东方、西方的文化交融与集成过程。

现代社会体制,吸纳人才和移民的体制,不同于人类以往的文明模式,形成了国际化人才流动,从而,可能将不同于以往的科学中心、创新中心转移,而是,决定于人才的去向。

科学的创造与发现、技术的发明与创新,关键在于教育与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管理体制,科学,在于研究机构和基金会、出版等,技术,在于企业组织和投资商、市场等。

未来科学和工业,无疑将产生系统思维、技术集成的科学和产业革命;然而,通过人才的汇聚与交流,拥有了人才携带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却可能在新的地理区域综合与集成。

-(探索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4980.html

上一篇:宇宙终极因
下一篇:系统医学的历程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