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妨碍创新的观念因素

已有 1746 次阅读 2014-12-24 09:4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技术, 管理模式, 创新发展

不发展企业、不培养创新型创业人才,就不会有大学、科学发展的经济基础。科学,本质是发展经济;但是,没有技术创新需求,科学不能转化为技术,就不可能资助科学发展。关键就在于:究竟是什么给企业带来利润,靠特殊关系、各种待遇或靠技术创新、市场竞争?

夕阳西下的企业,如何能够引领朝阳产业、新兴技术的发展?A领域的专家,何以能够是B领域的权威?这与儒家的家庭尊长爱幼、领导的上下级有别全然不同,也与科举制不看资历、长幼、背景的考试与任命制度完全不同。 

妨碍改革的观念因素:古已有之,忽视后来的发展与进步,以今论古,忽视前人的努力与贡献。如果,历史上古人、前人的创造、创新也要加以否定,那么,尤其不会有驱动个人或企业创造、创新的动力。或者讥讽、挖苦现代社会的个人或企业的独特个性,也只会是摧毁创造、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企业不是不会用新技术和新产品 常常引进,而是不投入研发,而是从别处去获取;因为,欠缺促使企业创新的机制。而且,社会的个人和企业都会看,创新的个人或企业没有得益,谁会去创新呢?日本企业不同,美国学术也不同,最大的特征就是激励创造、激励创新的管理机制。

人才不避亲,人才不唯亲,人才难揽,体制必须改革。媒体也是权力,资本、技术和媒体,都可体现为权力;然而,欠缺的是思想家和发明家,无论是科学发展,或是企业创新,缺的都是人才创新体制。诺贝尔奖,不容易预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难见 - 大学、企业领导关键在是否伯乐。如果,已成就了方知是人才,已成名牌才知是人才,那么,就很容易揽人才,实际上,创新和发展的潜力或机会已经不再 - 却可以做伯乐。

-(科学和产业的社会考察 -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3388.html

上一篇:妨碍创新的体制因素
下一篇:综合创新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