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李约瑟与钱学森 – 社会转型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4-12-20 16:49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技术, 金融, 产业, 创新型社会

李约瑟难题:

2个方面 科学范式和体制模式:包括,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和学术共同体的社会机制。

古代中国是诸子百家哲学和观测与经验方法的工程范式。古代学问,有2 - 文科读书走向仕途,工科、农科和医科是师徒传承;然而,工农医乃至艺、商等科都是民间,与仕途倒无多大关系,从而,能够在技术发明和艺术创造上成就多。但是,理论思辨和方法的探索欠缺,难以建立可控操作和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理论思维和分析不够,就会如同盲人摸象,过于依赖经验摸索。
近现代是理论思辨与实验技术的结合(理科在近代诞生),形成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和持之以恒的潜心钻研与探索,建立了科学的研究机构和学会、工业的公司组织和股市,以及基金会、投资机构和专业刊物、广告媒体等。

钱学森之问:

2个方面 - 教育和体制:教育,包括,科学方法和人文精神,1)人文精神可能尤其是主导因素,如,西方的忏悔和东方的每日3省吾身的自我反馈调整因素缺了,体制,包括,人才评估和管理评估,2)客观和科学的评估指标尤其重要,如,过于看重资历、头衔、职务和计量,欠缺考虑客观指标的知识内涵、技术前景。

典型情况,创新人才,重诺贝尔奖、院士、教授、博士等头衔的排序,欠缺考虑专门或行业领域的实际专家,创业人才,重5百强、大型企业高管等职务的排序,欠缺考虑项目的技术发明、产品创新实质。体现为过于面对过去,欠缺考虑对未来的开拓与发展。

当代社会有关教育与科学、产业与经济等自主创新不足,其实,反映的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的不同思维观念、不同管理体制的不兼容现象。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2594.html

上一篇:做学问与写博客
下一篇:从理论学问到实用经济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陈楷翰 麻庭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