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文明 - 在中国

已有 1585 次阅读 2014-12-18 07:3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机器,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人工机器

人类文明中心,以中东为中心的古代轴心时代奠基了古典文明模式,而后,以三家分晋为起点的中古代中国文明演义,以及以中东为枢扭的中国-欧洲丝绸之路,再后,以意大利-荷兰轴线的欧洲近现代文明发展。

俄国建立在9世纪古罗斯国的基础上,13世纪后受蒙古金帐汗国统治,15世纪伊凡三世继承了拜占庭传统,16世纪领土扩展到太平洋。15世纪大航海和地理发现,欧洲扩展到美洲和澳洲,美国经历18世纪的独立战争和19世纪的南北战争,而后,日本明治维新、中国洋务运动等,进入了环太平洋时期。

依据文明发展的路径,中东-以色列是宗教中心,轴心时代的希腊、尼泊尔和中国(曲阜)奠基了自然、精神和社会哲学 相应“儒释道”,而现代北美可能成为了横跨大西洋、太平洋的文明中心。

然而,自16世纪宗教改革到20世纪信息技术革命,而又到了文明的模式转型时期,以俄国-东亚到澳洲-北美的区域,中国将是最可能成为创造未来新文明模式的中心 - 传统中国文化资源的挖掘与现代化转换。

很多情况下,科学和技术乃至艺术发展的理解深度和创新力度不够,仍然是思维和视野的局限,往往因停滞在以往理论、知识和观念的学科领域,或因停留在学习心得和领悟模仿的表层,从而难以掌握新观念、新思维和新方法的视野。

如,系统与合成生物学,20世纪未已经转换到新观念和新视野;然而,仍然存在方法论的还原现象,后退到过去传统的视角里,乃至以局部的思维和方法替代整合的体系。其实,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的核心观念,在于推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 - 将深入到细胞内纳米分子的系统设计和生物系统的计算机模拟等发展。

-(北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1907.html

上一篇:知识化社会
下一篇:工业科学 - 未来趋势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