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北太平洋文明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4-12-16 10:34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历史, 未来

- 从地中海到太平洋

人类远古就开始迁徙和航行,在埃及、巴比伦、印度(不同后来的印欧民族)文明时期,已经到达澳洲和美洲等,经华北、北冷海峡迁徙的印弟安人和北欧的维京人也到过美洲。

元朝蒙古汗国到达古罗斯、黑海、波斯湾和地中海等区域;然而,明朝对航海和移民、外商风俗等舆论和禁忌导致了海禁。英国能够成为海上强国,离不开盎格鲁-撒克逊源自北海区域航海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文明的落后,往往是思维固化与文化停滞发展,文化开放和思想开明才是知识化和文明进步的社会。

近现代欧洲文明,以意大利到荷兰为轴线,开启于地中海南北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 意大利北部的大学建立和文艺复兴,科学范式和工业模式建立于北海区域和大西洋海岸。中国现代文明,以西安到泉州为轴线,开启于南海到东海的东南海岸线和长江中下游 - 中西文化的交汇与发展。

人类科学 - 自然、社会和人工科学的发展,到了物理学(统一场论)-生物学(生命起源)-心理学(意识形成)对生命细胞起源与进化的核心科学 - 生物机器与人工机器的研究与开发时期。

20世纪,联合国成立,人类文化与交流进入了国际化社会,走向全球化教育与科学合作、国际资本与跨国企业等发展的文明模式。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1409.html

上一篇:文明之果
下一篇:全球化 - 多轨制时代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