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实现人生的价值

已有 1718 次阅读 2014-12-14 17:06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经济, 宗教, 政治

远古埃及、巴比伦、印度和华夏文明,在轴心时代,转换到罗马、波斯、印度和中国文明模式。

为什么罗马衰退?一个因素就是缺了一个道德精神的因素,中世纪又由于道德因素与世俗因素的合一,导致了千年落后,而中国产生很多创造发明,离不开“儒释道”的分立体制。

欧洲近现代化,一是宗教改革的文化背景,二是近代科学的方法建立,形成了启蒙运动的精神来源。道德的精神,一般是宗教家或教育家的责任,在西方是基督教,在中国是“儒释道”,却往往不是科学家或艺术家,也不是企业家等能做到。

因而,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必须选择理想的追求和人生道路,究竟自己的兴趣是什么?

附、理想的学术环境

政治家与管理家、政治家与政治学家、管理家与管理学家、医学家与医学科学家、企业家与经济学家不同,也就是学问家与实践家的区别。当今世界,做学问,不仅做学问,还要在经费、课题和出版等管理参与社会活动等;因而,理想的学术环境,往往是拥有基本生活条件和经费的环境(如,庄园或农庄经济),展开自由的思考与探索。

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在大学任教,又没有规定的研究任务的情境下,恰好是非常适合做理论和人文领域的探索与研究,只是当时没有互联网的条件,而到回国之初,发觉互联网已经很方便;因而,一扎头检索与阅读文献就是几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去了,而后,才到了投产市场化或进一步深入学术的困惑与思考。

-(人生的探索与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976.html

上一篇:科学管理是什么?
下一篇:生物科学与产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