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造与发现、发明与创新

已有 1729 次阅读 2014-12-12 16:10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科学, 经济, 技术

个人感觉:关于诺贝尔与诺贝尔奖,成为了这一代人的心结;然而,存在这么个难以理解的因素,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往往不是为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目的选择什么课题,而是自己的兴趣和追求的研究,导致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结果。科学的发现与发明,往往不是预先能够预测,而是一个存在很多复杂因素的过程,包括,直觉、机遇等。

作为一个科学家的素质,开始就应该知道研究工作或课题的重要和意义;然而,能否获得诺贝尔奖或突破发现,谁也事先难以预知。 

很多重大的课题或领域,能够产生获得诺贝尔奖的发现突破;然而,很多情况受限于专业训练而不是自己能够选择,或能选择却难以预知同一领域的诸多科学家谁最先成功,也难以预料在具体的哪个方面突破,存在一个不断摸索与尝试的过程。

延伸到科学研究的管理、企业的创新发展,往往难以事先预定具体的科学家、企业家能够成功,或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管理上需要考虑难以预测的风险因素,才可能回答钱学森之问 - 不仅是教育因素,而且是体制因素,必须同时思考,就在于这个研究的复杂过程和市场的变数等难以预知的原因。

举例:在欧洲,巴斯德研究所一位科学家做细胞去分化的课题,并将他的课题申请初稿寄给了我,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但是,我没有把握能够一起将这个课题做成功,于是,我就没有参与,而在近年日本科学家做成功了,并获得了诺贝尔奖。

-(管理学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505.html

上一篇:生命究竟是什么?
下一篇:科学 - 复杂系统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