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星际穿越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14-12-12 07:13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精神, 人文精神

- 科学与探险精神

中国科学和工业,仍然没有走向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因素及其对体制的影响,可能是关键,尤其反知识化和斗争哲学的文化因素,以及人才发展机制的欠缺。

科学的规范,不是限制创造性研究和思维,而是求证与考验知识和理论的可靠与客观,与求同不同,求同往往是跟风或主观论证现成或西方已有的思想和理论。对现代科学与理论的批判或突破,对传统医学与文化的现代化或发展,都必须建立在充分研究与掌握近现代科学与文化的基础上 - 中古代文明与当代文明之间的断层,并双向学习与研究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发展过程,包括,传统的历史与宗教、医学与文化等和现代的科学与幻想、工业与艺术等。

一个文明体的文化,往往是传播和创造的知识整合,如,罗马法律和Law的观念有犹太教影响,希腊的ratio比例观念源自埃及几何学的土地测量,毕达哥拉斯的数学神秘主义受到埃及或印度的影响。近代科学和现代工业诞生在查理曼的欧洲,存在文化的整合现象,如,15世纪阿提拉、11世纪黑海-里海民族进入中欧,26世纪-13世纪的阿拉伯在南欧带来东方技艺和阿拉伯数学、化学等,313世纪在东欧的蒙古汗国从拜占庭希腊南北边界进入地中海与意大利的商路,以及4)奥斯曼导致希腊人携带文献从拜占庭进入欧洲,从而,形成了几乎所有以东文明的文化和技艺等向查理曼欧洲的汇集,再加上地理探险带来的财富,从而建立的经济基础

文化史和科学史的探索到了一个结论,中国文明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已经不再是理论和思维上的困惑,而是社会实践和克服历史惯性阻力的过程;因而,将把精力转移到科学发现与工业制造的实践上来。

-2011-2014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371.html

上一篇:中国文明的路径
下一篇:文化与科学发展观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